“限购令”下 兰州楼市“热度”不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下 兰州楼市“热度”不减

2010年10月18日 13:11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兰州版”楼市新政“百日”,却很难让刚性住房需求者高兴起来。目前,当全国各地纷纷执行商品房“限购令”时,兰州早已公布的“外地人在兰只能购买一套房”、“本地家庭购房也不得超过两套”等“限购令”却难以执行下去。而9月异常火热的市场交易情况,又在这个“百日”将众人引入了观望,甚至迷茫当中……

  市场调查 你“限购”我“变通”

  2010年7月7日,以“兰政发【2010】83号”行文的《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实施意见》印行,其中就明确提出了“外地人在兰只能购买一套房”、“本地家庭购房也不得超过两套”的“限购令”。100天过去了,眼下市场执行情况又怎样呢?

  10月13日,有投资意向的李先生成功地在兰州办理了他的第三套房屋手续,当问及已有“限购令”限制时,李先生的回答却很是出人意料:“你听过‘钱’有被限制住的吗?”

  李先生私下里告诉记者,在开发商的“帮助”下,有关方面并没有对他是否已经在一个月内连续拥有两套新住房的情况详细查验,仍然以“刚性需求者”自居的他很容易就办下了手续,因为他很清楚,“放着几十万现钱,谁不想去挣?”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李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一名楼盘销售人员还公开告诉记者:“你是外地人,我们能帮你办理税单和社保记录,你是本地人,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让你变成‘一套房’。”她之所以愿意帮助客户办理税单和社保记录,是为了逃避兰州已有政策,即“购房者须持有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而她后面所说的“其他方式”,正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通过亲属关系、联名等规避“限购令”的方式。

  出台百日 新政落实较难

  至于贷款买房,为了获取银行信任,目前市场上更多的做法则是通过开发商与银行建立起来的“关系”来完成。“因为时至今日,兰州各大银行和房管部门之间还没有形成查询是否为‘二套’、‘三套’的共享平台,一般说你是‘二套’,只是看你在同一家银行是否‘二套’,换个银行,甚至换个名字,都没人刻意询问。”一名中介人员在得知记者想通过他办理贷款时熟练地介绍起来。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之所以出现这种将政策置若罔闻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一些配套细则的缺乏和政策执行的力度不够大。

  10月14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答复说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执行细则,至于是否再次出台更为严格的“限购令”,他表示暂不考虑。

  高价预警 调控细则应跟进

  今年5月1日,北京率先实施了“限购令”,从而拉开了一场全国范围的“限购风”。随后,杭州、深圳、上海等城市的“限购令”也纷纷祭出,也让一些购房者看到了一线曙光。

  那么,近期兰州楼市的交易情况如何呢?以10月14日兰州市房管局公布的成交数据为例,兰州近郊四区最便宜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卖到了5082元,半年前还标价5000元左右的某楼盘,当日成交了3套,均价达到了9088元。而刚刚过去的9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新房成交面积在19万平方米左右,这是今年1月成交量的5倍、5月的3倍、8月的1.5倍。据业内预测,城郊四区均价在5000元以上。

  一线城市房市开始放缓的9月,兰州楼市却得出了“量价齐升”的结果。而业内还认为,目前随着一线城市“限购令”出台,很有可能还会吸引更多的“投机者”将目光转向兰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对于兰州来说今后楼市情况或许将更加“险峻”。一名分析人士还说:“在打压投机并不是十分有力、刚性需求仍然很大的情况下,兰州具体调控细则再不严格跟进,之前的调控都有可能功亏一篑。稳定是关键,关键就在于执行。”(记者 王家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