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率不足10% 兰州建廉租房不力遭"黄牌警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工率不足10% 兰州建廉租房不力遭"黄牌警告"

2010年10月18日 13:5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省级政府,在公开的会议上点名批评省会城市工作不力,并发出‘黄牌警告’,在近年来的政府工作中实属罕见。”兰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感叹。

  此言缘于半个月前,甘肃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会议。在这次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出席的会议上,兰州市廉租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遭重批,并被公开“黄牌警告”。

  此举立刻引发当地舆论强烈反响,有关人士就此分析说,大力推进社会民生建设,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问责机制。

  揭开建设进度真相

  今年9月份之前,兰州廉租房建设一直受到舆论好评,其中不仅包括市政府每次公开承诺修建廉租房所赢得的民意掌声,而且也包括兰州市为加快廉租房建设所采取的一些策略。

  兰州市曾提出,全市现有2.4万户居民属于保障范围,目前已开工建设廉租房1.3万套,计划再开工建设7000套,每套房屋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保证80%的保障对象住进廉租房,剩余的20%则通过发放租房补贴的方式给予保障。

  “共有产权、租售并举”,2009年底兰州市出台了廉租房“租售新政”,曾引发舆论关注。兰州市希望通过将廉租房60%的产权出售给低收入家庭,一方面解决这部分居民的居住问题,另一方面回笼资金用于开建更多的廉租房项目。

  今年夏天,有媒体再度报道兰州在建设廉租房中的“贫富混搭”经验。按照兰州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孙建中的说法:兰州并不建设独立的廉租房小区,而是与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建。这样的好处至少有两个,首先是保障了小区的规模,能够建设良好的社区环境和齐全的配套设施;其次,不会让低收入群体与社会隔绝开来,形成新的“贫民窟”。

  但以往的承诺和经验在今年9月初的一项调查中全都相形失色:兰州市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316套,其中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分别在秀川小区、一毛小区、杨家桥小区、晏家坪小区、兰棉小区、高阀小区、玻仪小区、长新小区和桃园小区组织建设廉租住房4012套,红古区和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承建304套,要求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但是调查显示:仅榆中县开工建设54套,永登150套,皋兰50套,总共开工只有254套,是4316套廉租房建设任务的一个零头。

  “开工率不足10%,廉租房建设岂不是纸上谈兵?”调查结果公布后,当地社会舆论提出质疑。

  问责逐步升级

  按照此前的要求,兰州市2007年、2008年开工的廉租房项目应在2009年底全部竣工纳入分配。但是2007年、2008年的项目共计3408套廉租住房中,能在近期分配入住的只有1400多套,其余2000多套住房均未达到预期进度。

  9月初,兰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市廉租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其中明确要求:今年12月31日前,2007年、2008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全部分配入住;2009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全部封顶;2010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年内要全部开工建设。同时提出:“今年实现实物配租廉租住房3000套是硬指标和硬任务,要纳入年底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县区和部门,将进行问责。”

  市政府的通知下发后,在全市建设部门引起了较大震动,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原因在于资金短缺:目前兰州市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廉租住房所需建设资金约19.61亿元,到位资金仅7.71亿元,建设资金缺口达11.9亿元,严重影响兰州市廉租住房建设进度。

  9月29日,针对兰州市廉租房进度缓慢的问责,再度升级。在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会议上,兰州市“吃”到了省政府亮出的“黄牌”:今年8月底前廉租住房项目建设供地尚未达到计划进度,项目在10月中旬前不能开工的地区,停止审批其一切建设项目;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未达到用地计划50%以上的地区,停止一切建设用地审批及土地“招、拍、挂”;对当年未完成住房保障目标任务的市州政府和部门,在综合考核评优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在会上更是将矛头直指地方政府,他痛批道:“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固然有财政困难、配套资金缺口大、征地拆迁难、征地费用高等现实问题,但关键还是认识问题,归根到底是市州、县市区政府的各级主要领导对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造成的。”

  问责下逆势提速

  “问责风暴”下,兰州市廉租房的建设进度如何?10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部分工地,看到一些项目正在夜以继日地赶工程。

  红山·绿茵小区配建12号楼廉租住房217套,总建筑面积12477.9平方米。项目于2009年5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地上31层主体工程已封顶,并且完成地上21层砌体工程及1层至10层主体验收工作。

  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对几个承建的廉租房项目高度重视,要求主管领导和责任人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项目建设的一线抓进度,完成了重奖,完不成重罚。从目前情况来看,各个项目进展都比较顺利,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据了解,兰州市为了在年底前完成建设进度,在全市建设系统提出了“百日会战”行动,市政府要求市、县区财政必须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市财政在确保年初预算资金及时到位外,需再筹措部分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为筹措建设资金,廉租房部分产权出售工作也加快了进程。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专门设立了办理廉租住房售卖的办公室。许多居民对于在兰州商品房价格节节攀升中能以1520元/平方米购买一套水、电、暖齐全的新房,虽然只有60%的产权,但仍然喜不自胜。截至9月14日,已经有360户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购买了廉租住房,回笼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

  “在年底前还有一批廉租住房要出售,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人前来购买。”兰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指导处处长高佳说,“截至目前,已配租1645户,近期还将有1200套房屋予以配租。”

  许多政府的民生项目,都是政府自己承诺,自己监督“兑现”,因此造成许多民生项目的“纸上谈兵”。针对这种情况,甘肃省政府提出:今后要加大对住房保障工作的社会监督力度,建立省级住房保障会商机制和进展情况月通报制度,每月向全社会公布通报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实情。

  兰州市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认为,动员社会力量对社会保障类的民生工程公开“晒进度”、“晒质量”,建立问责机制,不仅有利于加快工程进度,也有利于强化政府部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意识。(记者 康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