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房地产“调结构”渐行渐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房地产“调结构”渐行渐近

2010年10月20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确定了“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发展基调。而作为同经济和民生都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业,无疑也将面临调结构的重任。

  权威人士透露,五中全会讨论的“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房地产发展的内容,将聚焦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房地产管理法修订等制度性变革。可以预见,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在新的五年中不会显著动摇,但随着房地产业“调结构”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失衡”问题将逐步化解。

  五年来,在城市化进程提速的带动下,国内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房地产投资、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但是,随着过多的社会资本流向房地产领域,土地囤积、捂盘惜售、商品房炒作、资产泡沫膨胀等问题也开始凸现。而在房价过快上涨的背景下,楼市供给和需求的失衡、产业要素资源分配的失衡、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失衡等现象也开始加剧。房地产业的结构性问题,不仅影响到民生的改善,更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五年来,房地产在历次调控中不断“纠偏”。而新一轮调控和新的五年计划,将为房地产业“纠偏”确立制度性基础。业内专家指出,今后,政府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首先,房地产税制改革将启航。作为居民财产税的主要构成,房产税会在居民财富分配的调节上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遏制住房投资及房价上涨发挥显著影响。最近,国务院要求,部分城市须加快房产税试点,并推广至全国。其实,在今年初,财政部税政司就已开始着手修订《城镇房地产税暂行条例》,为房产税扩征至住宅领域做准备;目前,修订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房产税试点最快将在明年初启动。

  其次,政府保障房体系将日益完善。一直以来,商品房市场过热,重要原因是保障房体系缺位,楼市供给结构性失衡。从去年开始,国家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力度,构成起包含廉租房、公租房在内的多层次保障房体系,以此扩大住房有效供给。

  与此同时,土地管理制度也开始悄然变化。根据国土部最近出台的文件,在土地竞买过程中,国土部门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土地竞买资格审查。住房建设部门配合国土部门对闲置地进行清理,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必须依法坚决查处;对政府及部门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要求联合限期清查整改。

  一方面,中央政府敦促各地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和储备的力度,着力增加商品房用地供应。另一方面,各地也开始出台有力措施打击开发商囤地、敦促加快开工。通过储备土地静待升值的开发模式,将在新的五年中不再“吃香”。

  最后,房价统计也将迈开改革步伐。经验表明,房地产市场的“水”很深,涉及的行业和利益攸关方众多。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种种数据也是扑朔迷离。而国家统计局决定对新建房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这表明,主管部门将尽力还原真实的房地产数据。

  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业调结构已经开始并仍将持续。其目标是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为城市化的健康发展铺平道路。(林喆)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