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旧改造工作” 十年基本改造完城中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三旧改造工作” 十年基本改造完城中村

2010年10月20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的“三旧”改造步入了快速推进时期。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率领部分常委会人员、城建环资委委员及城建环资委专业小组代表对广州市“三旧”改造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先后走访了荔湾区的聚龙村改造项目、西塱裕安围改造项目以及海珠区的太古仓改造项目。据介绍,广州市计划用十年时间,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全市138条“城中村”改造任务,其中52条整体拆除,86条进行综合整治。此外,广州市计划用3~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位于城市重点功能区、建成时间较长的旧城区成片改造。

  亚运前启动拆除九村

  在猎德村“城中村”改造试点摸索经验的基础上,广州市对全市城中村改造作出全面部署,计划在广州亚运会前启动9条“城中村”的拆除任务,2020年前,基本完成138条“城中村”改造任务,其中52条整体拆除,86条进行综合整治。

  据介绍,“城中村”改造,按“一村一策”区分全面改造和综合整治两种情况,试行政府、村集体、开发商等多种开发主体模式。目前已有15条村完成了改造方案审批工作,其中猎德村复建安置房已完工,林和村已清拆完毕,杨箕、琶洲、文冲、冼村、小新塘村已开始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开始进行清拆,黄埔古村、裕安围村已进行保护性改造。

  对于旧厂房的改造,从2008年开始,广州市分三批实施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计划,其中第一批企业116家,已经有105家完成停业、关闭或搬迁工作。

  旧城改造提升用地水平

  对于旧城改造,按“一地一策”,采取成片重建改造、零散改造、历史文化保护性整治,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四种改造模式。广州市计划用3~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位于城市重点功能区、建成时间较长的旧城区成片改造。

  “三旧”改造使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明显提升。仅第一批实施“退二进三”的49家市属国有企业,就退出工业用地241.4公顷,相当于2009年全市住宅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改造退出的土地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设施建设,占已改造土地面积的44.1%;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占已改造土地面积的21.8%。(记者 曾向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