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144平方米以上住房税率上调至3%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市144平方米以上住房税率上调至3%

2010年10月20日 09:0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打击炒房,我市调高房产契税税率。昨日,记者从市地税局上了解到,今日起,市民购买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契税税率从1%调整到1.5%,而超过144平方米的住房,其契税税率从1.5%调整到3%。

  “我买一套50万元的房子,要多缴2000多元呢。”在听说契税新政策后,在沙坪坝相中了一套50万元小户型的冉小姐表示。按照市地税局出台的契税新规定,个人购买住房(“别墅”除外),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或者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减按1.5%征收。个人购买住房,单套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并且套内建筑面积超过120平方米的,契税按3%征收。据了解,此规定从2010年10月20日起执行。

  而按照以前的规定,个人购买建面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契税税率为1%,144平方米以上契税税率为1.5%,别墅、商铺、办公楼等契税为3%。重庆市工商大学财税专家尚克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市民购买一套建面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产,价值为50万元,按照1.5%的新契税税率计算,就要缴纳7500元,比以前多缴2500元。若是购置一套价值200万元建面超过144平方米的高档住房,则要缴纳6万元,相对以前要多缴3万元的契税。

  虽然按照新规定,契税税率有所提高,但市民购置家庭首套住房,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仍可享受契税优惠。按照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市民购置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仍可享受1%的契税优惠。

  只要买房卖房都要上缴契税,契税的提高,将对楼市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影响心理预期,另外是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从而抑制楼市投机行为。

  “事实上,从国税总局和重庆市地税出台的政策而言,都是为了抑制房价的‘虚求’。”尚克文表示,国税局出台的契税优惠通知,强调了家庭首套房概念,这正表现了政府鼓励市场的正常住房需求。同时通过提高房产交易成本,减少了一套住房的交易次数。从而避免了投机者通过炒房不断推高房价。

  中原重庆地产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说,契税的调整,可以明显看出增加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抑制二手房的需求。

  据了解,不少中介公司获知契税要调整,立即通知客户,昨日,主城区各大交易所挤满过户的人。来自中原、三升、大泽等房屋中介机构的消息称,差不多未来七八天内准备交易的人,都提前过户了。(记者 薛哲 柴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