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 百万房贷月还款涨百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加息 百万房贷月还款涨百元

2010年10月20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传言终于“落听”。央行昨晚宣布,自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次加息距离2007年最后一次加息时隔34个月。记者上午从各银行了解到,前来办理存款转存的市民并不多,多数网点客流比平时增加不到一成。

  细节

  25个基点 遵循国际惯例

  此次央行利率调整,除活期存款未变和一年期之外,其他期限的存贷款利率均为不对称加息。加息后,3年以及以上的实际存款利息转负为正利率。

  另外一个变化是此前央行调整利率都是以27个基点为单位,但此次则上调25个基点。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专家指出,这是采取与世界主要央行相似的一次加息为25个基点或者25个基点倍数的做法。

  由于中国银行的利率计算天数为360天,为了能够使利率能够被9整除(360可以分解为9乘以40,而40可以被任何数整除),因此央行选择了27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而从此次开始,央行选择加息25个基点,表明中国央行将在未来选择国际惯例的365天的利率计算周期。

  观点

  不意味将进入加息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此举出于三点考虑:

  一是货币供应增速过快,M2增速已大大超过了年初制定的17%的目标;

  二是当前整体价格上升压力很大;

  三是负利率问题严重。

  但央行此举并不意味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主要还是希望通过这次加息引导市场预期,特别是对价格上涨压力很关注,而后续政策将视各方反应而定,最主要还是要看经济增速的情况。

  后果

  未来俩月或将迎来还贷潮

  银行人士预计,在今年剩下的二个多月里或许将迎来还贷的热潮。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加息还未到浮动日,不必急于提前还款。有些银行提前还款是要罚息的,也许提前还款不划算。另外,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就不必提前还款。

  10时20分,记者在工行玉泉路网点看到,有几十位客人拿号等候办理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客流量跟平常时间没有多少变化,增加不到一成,没有以往加息时的客人多,只有一些老人拿着刚刚存的定期来办理转存。北京银行金融街网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客流量没有变化。本报记者 熊焱 D051

  算账

  百万房贷

  月还款涨百元

  加息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是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现行的5.94%上调到6.14%。以贷款100万为例,还款期限20年,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增加还款额115.57元。

  加息前后百万房贷还款变化

  相 差 0.2个百分点 115.57 27737.29

  购房情况 执行利率 月供 总利息

  首套房

  基准利率

  加息前 5.94% 7129.74 711137.45

  加息后 6.14% 7245.31 738874.74

  八五折

  加息前 5.05% 6627.21 590530.33

  加息后 5.22% 6721.69 613206.45

  相 差 0.17个百分点 94.48 22676.12

  二套房

  上浮1.1倍

  加息前 6.53% 7473.40 793616.89

  加息后 6.75% 7603.64 824873.62

  相 差 0.22个百分点 130.24 31256.73

  影响

  -影响1:股市加剧震荡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加息对股票市场影响不会特别大,3000点处于一个敏感的位置,可能出现震荡、回调确认的走势。但也不排除市场做多信心特别足,继续上扬的可能。

  -影响2:楼市雪上加霜

  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前有9·28新政、后有房产税出台,加息无疑会进一步加重市场观望情绪,对购房者和开发企业都会增加压力,也会遏制希望通过买房来实现资金避险的人群,对后市预期更加不乐观。

  -影响3:缓解通货膨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此次加息有多种原因,包括资本流向大大超过了非贸易直接投资的数据,人民币升值预期,资本流入比较严重,包括资产泡沫等原因。输入性的资产流入,影响到PPI然后传导至CPI,通胀压力在加大,资本比较快速流进,对将来构成通胀压力,所以央行要提前控制通胀。

  -影响4: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美元还处在贬值周期中,现在加息将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跟美元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导致热钱流入加速,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也会加大。(记者 熊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