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建楼盘拟按5%配建“保障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兰州新建楼盘拟按5%配建“保障房”

2010年10月20日 15:32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央电视台对兰州保障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情况予以了报道,10月19日,记者从兰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由于受到资金、征地和拆迁这三大难题的困扰,兰州的确出现了被央视曝光的问题。而在房管部门推出的应对措施中,记者看到,今后对尚未竣工的廉租房,兰州也可以向保障对象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价格进行预售;并且规定以后新建楼盘,至少要有总面积5%的房子要建成“保障房”,并且产权直属国家,交由政府配租。

  ◆◇保障住房 力争年内全开工

  根据介绍记者得知,目前兰州保障房建设的确存在进展较慢的现状。在廉租房方面,计划实物配租的任务是3000套,目前也只是完成了1645套;在廉租房建设方面,中央下达给兰州的任务是8项4316套,但目前多数都还在建设当中,由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承担的4012套廉租住房的4个项目中,还有两个尚处于开工准备阶段;经适房建设方面,今年任务量12500套也尚在建设当中,此外,规划新建4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也未能如期完成。

  对此,兰州市有关方面决定要在年内争取廉租房、经适房和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工,在年底前保证有4000套经适房率先向低收入群体配售、保证计划的2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动工。

  ◆◇三大原因 拖住保障房建设

  谈及造成当前保障住房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兰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从三个方面谈了他的看法。首先,是资金严重不足,据介绍,目前兰州仅廉租房建设所需资金便还有11亿元的缺口,到位资金还不到8亿元;其次,就是建设用地严重不足,2009年就确定的在城关区修建11万平方米廉租房的任务,因为没有合适的土地至今还搁浅着;第三,就是征地拆迁难度大,目前仅廉租房,受拆迁影响的就多达6416套,征地补偿资金也一时难以到位。

  ◆◇缓解难题 兰州推出新举措

  针对这些问题,兰州市有关方面也提出了一些解决的新举措,为加快廉租房共有产权出售,有效回笼建设资金,规定今后对已经在建,但尚未竣工的廉租房,可以向保障对象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价格进行预售,待房屋竣工交付使用时,再由购买家庭按共有产权的价格补足购房资金后入住。此外还规定,今后新建商品房开发项目中,也应该按照不低于总建筑面积5%的比例配建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配建的保障房由开发商建成后无偿交给房管部门,产权属于国有直管公房,用于分解保障性住房任务。同时,还将利用住房公积金受益,由政府出面购置二手房来补充保障住房房源。(记者 王家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