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市场和政府加快住房供给才能稳定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张立群:市场和政府加快住房供给才能稳定房价

2010年10月20日 20:0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瞩目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于18日闭幕,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研究员对五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张立群表示,为稳定房价,应进一步打击投资、投机性买房,同时加快城市建设,增加住房供给。只有通过市场和政府这两个主体全力加快住房供给,对满足较快增长的住房需求,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途径。

  在“十二五”规划中,将会对房价进行怎样的规划?地方政府和既得利益者都死死抱住房地产这块,房地产已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障碍,如何合理规划房地产的发展?

  对此,张立群表示,住房价格主要是由市场供求来决定的。因为现在我们谈到房价,主要是谈到市场这一部分。价格主要是市场调节的一个表现。说到保障性住房,它是由政府提供的住房,不涉及很多的价格问题。所以我们说稳定房价,最主要的是怎么样调节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

  首先我们看到,随着城市化的推进,随着城市居民在收入和购买能力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支持改善居住需求的不断扩大,房地产的需求现在是一个持续较快扩大的趋势。当然,我们对一些低收入家庭的需求要用保障性住房来满足,这些可能在房地产市场需求之外的需求。但是我们现在基于居民家庭购买能力,从居住角度出发来形成的这些住房需求,应该说现在城镇住房需求的增长仍然是相当快的。

  但是,城镇住房建设、住房供给的增长相对是偏慢的。这些年我们每年竣工的商品住宅面积在6亿到7亿平方米左右。如果一个家庭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家庭住房,那只能满足600万到700万家庭的需求。但是城镇居民接近2亿户,从供给角度我们只能满足3%的家庭买房需要。实际上整个住房需求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因此就形成了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这个格局导致了房价上涨。由于住房本身有投资增值的能力,因此又引起了很多投资性、投机性的资金进入到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扩张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引起了房价快速上涨。

  对于稳定房价,解决房价上涨这个问题,张立群提出了如下两个建议:

  一、进一步打击投资、投机性买房。当然,要合理引导、积极支持。因为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的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

  二、加快城市建设,增加住房供给。这是最重要的方面。现在包括在城市住房建设用地这个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于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建设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未来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大这些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商品房加快建设。与此同时也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只有通过市场和政府这两个主体全力加快住房供给,对满足较快增长的住房需求,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途径。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真正把房价稳定下来。(记者 陈叶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