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能否降低置业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能否降低置业冲动?

2010年10月21日 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期限为两个月,并已经缴款。根据记者了解,央行本次六家银行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降低人们为投资避险而盲目购房的冲动,减少放贷量,从而抑制市场购房需求。那么,作为普通购房者,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什么影响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相关专家。

  ●面对负利率,央行为何不加息?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正处于负利率时代,钱存在银行将面临资产贬值,这使得市场上有不少人为了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而选择投资房地产,那为什么央行不通过加息的方式来降低人们为资产保值而投资房地产的冲动呢?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专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央行目前不加息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目前尚未真正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实体经济仍有待恢复,欧美及我们周边的亚洲国家许多都在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在这个大背景下,目前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加息将使人民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欧美及我们周边的亚洲国家,许多都实行的是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如果此时我们加息,将会导致大量境外资本流向国内,也会导致更多的人兑换人民币,为降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央行也不会采用加息手段。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本次提高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市场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将减少市场上的货币流动量,市场预计,此次冻结的资金规模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这将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间接地降低人们为投资避险而进行盲目的房地产投资的冲动。

  另一方面,减少银行放贷量,降低银行放贷冲动,保证“五项措施”的顺利落实执行。今年9月29日颁布的“五项措施”中“提高首付比例,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款,禁止消费性贷款用于购买住房”等措施将减少银行放贷量。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减少银行可放贷量,降低银行放贷热情,保证“五项措施”的顺利落实执行。

  记者在采访时一些专业人士还建议,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增加有效供给,包括普通商品房的供给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尤其是要把存量房市场上的闲置房源逼迫到市场上出售或出租,缓解在房屋买卖市场和租赁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记者 徐曼)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