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区棚改工程让居民安居乐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青山区棚改工程让居民安居乐业

2010年10月22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市青山区是新中国成立后着力建设的重工业基地。上世纪50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万建设大军齐聚青山,这一期间搭建的简易工棚,一住就是50年。

  3年前启动的青山区棚户区改造,现已顺利解决了4万多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3年来,青山区按照政府主导、银企联动、市场运作、滚动发展的方式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让居民安居

  这些日子,77岁的刘永珍老人每天都会来到离家百米开外的新小区转悠转悠。“现在就盼着能早点搬进新居。”抬头仰望高楼,刘永珍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期待。

  作为青山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家住青山工人村街12村和一冶厂前厂区的1100多户居民,享受到一项拆迁新政策:一边挑选新房,一边签拆迁协议,这在武汉市尚属首次。

  2007年,武汉市决定实施青山棚户区改造,并连续两年将其列入武汉市为民办10大实事之首,规划用3至5年时间,拆除棚户区87万平方米房屋,兴建“临江港湾”和“青宜居”两个小区共116.9万平方米安置房,配套公益设施5.6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

  刘永珍有4个儿子,都已成家,三代人住在拥挤的平房里。她对记者说,自从去年11月份知道要拆迁的消息,一直和几个儿子商量着房子还建的问题。

  那时,离家不远的还建新小区“青宜居”已经封顶。按照政策,刘玉珍一家可以先去看看准现房,不限楼层进行挑选,挑到合适的就可去签拆迁协议。

  “我们实行一边选房一边拆迁,先签拆迁协议可优先选房,而且还没有楼层调节价。”青山区拆迁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实行这一新政策,许多居民看到建成的小区心里就有了底,从去年12月实施以来,已有近3000户居民签下拆迁协议、选中称心如意的新房。

  青山区委书记秦军告诉记者,刚刚建成的青山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青宜居”,全部安置原棚户区居民,其中绝大部分已在国庆期间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让居民放心

  拆迁最难是过渡。从拆迁户签下房屋拆迁协议后,到分到还建房之间有1至2年的无房期,住在过渡房中等待的滋味,五味杂陈。

  去年底以来,青山区针对棚户区安居工程自创了边拆房边选现房的安置政策,让拆迁户在交出旧房的同时拿到新房钥匙,早一天安心。类似政策,近几年在武汉市这个最大规模的棚户区不断推出,并被该市大批拆迁项目推广。

  此外,为解决融资难题,2008年3月,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公司担任项目业主单位,全面承担项目策划、投融资、政策运用和建设管理等任务,青安居公司转而负责棚户区拆迁过渡安置和社会稳定工作。

  在此平台上,2009年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承诺发放23亿元贷款,贷款期限10年。“这个项目通过借款人的培育,形成了‘政府信用+专业平台+商业运作’的保障性住房融资模式,使贷款风险得到控制,可以实现贷款不逾期、还款不拖欠和零不良率。”银行负责人说。

  目前,全面完工的“青宜居”小区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住宅5579套,配备了幼儿园和社区医院,建廉租房320套,正在招标物业管理公司,将设立武汉市最大的社区居民管委会。

  与此同时,武汉市城建委也为棚户区安排资金1.68亿元,配套建设了新区绿化隔离带、道路等基础设施。

  青山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工人村”一期2000多户拆迁仅用了6个月,若是商业开发,拆迁至少要2至3年。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临江港湾”小区项目,从拆迁到入住也只花了2年时间。

  给居民减负

  青山棚户区居民原来的人均居住面积多在20平方米以下。为此,青山区实行“保底还建、优惠补差”等惠民政策,提高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面积。区里对每户居民至少让利10万元,大多数家庭只需补交3万至5万元就可住上新房。另外,针对特困户,青山区还为他们提供了廉租房。

  为满足棚户区居民不同住户的需求,青山区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与设计单位反复沟通、数易其稿,设计了面积45平方米至90平方米的41种不同户型的还建安置房。

  “政府不仅要建好还建房,还要帮助居民降低生活成本,让他们搬得进去、住得安稳。”青山区委书记秦军对记者说,原来棚户区内老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和多子女家庭多,为了降低物业管理费,区里研究了6次,又拿出了一套有效的办法:通过沿街商业门面出租,补贴小区物业管理费;安排家庭生活确实困难的居民在小区当保洁工或保安,用劳动报酬抵交物业管理费;实行门栋自我管理,每个门栋电梯由本门栋居民管理,以节约电费及其他费用。

  到今年6月底,青山区已动迁6600多户居民,拆除旧棚户房屋46万平方米,近60万平方米还建安置房也基本建成。目前,2286户居民已搬进“临江港湾”小区,5579户居民在“青宜居”选定了新居,第三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