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 万亿温资观望政府指点迷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加息 万亿温资观望政府指点迷津

2010年10月22日 10:5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资本正处于一个观望、徘徊的低迷期。”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日这样告诉记者。

  房产调控继续进行,住房限购级别节节高升,银行加息……这种种类类的消息,对热衷“房产”等传统投资项目的温州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密集的“束缚”。那么,温州人手里大把的热钱,下一站又将停靠在哪呢?

  “短期内,一些新增资本或将流向股票、商业地产等方面。不过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不少人已经意识到文化、旅游、新能源等才是长期的理想投资方向。”周德文说。

  炒房受限 百亿资金投入商业地产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员向洋告诉记者,加息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加大。

  瑞安的钱先生炒房已十多年。他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温州炒房团的主要“炒点”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而且绝大部分是购3套以上。

  今年6月,钱先生将杭州的两处房产抛出。随后他用手中几百万的现金在金华买了几个店铺。他说,银行虽然加息了,自己还有几处住房在手中,但影响不大,他并不想立即抛售。

  周德文估计,最近大概有100亿左右的温州民建资金投入商业地产,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国家对住房的调控政策持续时间再长一点,温州资本对商业地产的投资会更大。

  股市向好 暂成部分热钱新去向

  有业内人士指出,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上升到2.5%,但相比于目前3.5%的CPI水平,仍有1%左右的利差,“负利率”的格局仍未扭转。

  “从这个层面来讲,温州很多人还是愿意拿钱去投资,不愿意储蓄。”周德文说。

  “房子我已经暂时不买了,钱拿去投了股票,不过我知道股票只是暂时投入的地方,毕竟风险很大。如果有新的投资方向,我肯定会立即抽身。”文成的陈微女士说。

  不过,周德文分析,最近股市行情还不错,温州资本至少有一两百亿热钱进入股市。

  新能源、文化、旅游成长期投资方向

  周德文表示,温州市政府目前在积极引导,让温州资本进入温州的文化、旅游、新能源等产业,这将是温州资本一个长期投资的方向。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说,该中心已与温州旅游局签订了合作发展协议,准备成立一个温州旅游发展基金,初期规模达10亿元,以此整合全市的旅游资源。目前温州市旅游局已将9个招商项目和15个在建项目的资料输入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的项目库中。

  “将来我们会依靠金融力量,发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旅游项目,”黄伟健说。

  温州企业“龙湾永强”的张总则表示,他从做皮革生意开始,投资过房产、酒店等,直到这两年他又在衢州投资了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他说,他已经意识到把资本进入新兴领域才是一个长期投资方向。

  周德文分析说,温州当地民间资金有7500多亿元,再加上三分之一的温州人在各地投资,因此区域外还有2500亿。在最高峰的时候,温州炒房团有2000亿,上海有600亿,北京有500亿。这些资本的最终走向还是不明了,温州人还在观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