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供应四季度冲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土地供应四季度冲刺

2010年10月22日 13: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中旬,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挂出四季度将推的50个地块,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居住用地。在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居住用地供应特别是商品房用地供应不多的情况下,北京似乎开始突击供地,冲刺全年土地供应目标。

  四季度加大供地力度

  根据北京市国土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仅供应商品房用地414公顷;而记者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成交信息粗略计算,7月至9月成交的商品房用地12块,建设用地面积合计约92公顷。至此,前三季度北京商品房供地合计约506公顷,在今年北京1250公顷普通商品房供地计划中仅占40.5%。

  而要完成全年供地计划,北京四季度还必须有超过700公顷的有效供地,而这将比前三季度总和还多。

  目前来看,四季度北京明显加大了住宅用地供应量。四季度即将入市的土地为50块,其中住宅用地46块,加上市场上7宗正在挂牌的住宅用地,北京土地市场可交易住宅用地53块,总土地面积达832.7公顷。

  有效供应或打折扣

  统计显示,四季度即将入市的地块,有13块土地面积都超过20万平米。如通州区砖厂村一期项目21万平米,大兴区北臧村住宅及配套用地31.2万平米,房山区房山线长阳西站土地4号地一级开发项目更是达到53.34万平米。

  而根据现有规定,在北京,单宗土地面积出让不得超过20万平米。而这些“超标”地块如何入市?对此,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此次公布的土地信息并不是最终的招标文件,相关信息也不明确。如果届时公示出让土地真有超过20公顷的大地块,市国土局将会切分后再出让。

  对此,就有业内人士表示,50余宗地块“仓促”挂出,超标地块如何切分?还需要再花一番工夫,一些尚未拆迁、准备不足的土地也“先挂出来凑数”,四季度是否具备出让条件无疑还要打个问号,那么四季度的有效供应也很有可能会打折扣。

  开发商抄底还是观望?

  商品房用地要形成有效供应,除需要供应端具备成熟的供应条件外,还需要开发商有拿地热情。

  多家房企负责人表示,“低点拿地,高点卖房”是房企开发的一大经验之谈。而当楼市受到政策调控影响时,正是不少企业在土地市场上“抄底”的大好机会。

  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就表示,四季度房山和通州会是土地市场两大关注区域。万科希望继续深耕房山区,同时若能取得通州地块,则可以和万科香河项目形成区域链接。

  一家央企拓展土地市场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前三季度的销售仍然继续撑满了不少开发商的钱袋子,开发商更多地考虑土地价格和土地价值的性价比,“如同卖房降价促销一样,一旦政府愿意低价推地,开发商还是会竞相拿地的。”

  - 供地热点

  大兴、房山380多万平米待入市

  在四季度即将供应的50余块土地中,大兴、房山等郊区再成供应热点区域。其中,大兴共有8块土地入市,均为居住用地或包括居住用地,合计供应量达209.53万平米;房山区新增地块10宗,其中9宗为住宅用地,合计174.46万平米。作为近年来北京市场放量较大的两个区域,大兴和房山的土地供应将保证区域放量的持续增加。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区域土地存量多,经济拉动力不足,加上房山租房市场价格不高,制约了投资价值,因此,和其他区域相比,房山楼市价格将受到更大影响。而大兴由于距离城区更近,更易承接市区转移的居住人口,加上本身也有大量就业人口,房价受供地影响程度将小于房山。(记者 张旭)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