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消费贷款"曲线"进楼市 外资行无担保贷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防止消费贷款"曲线"进楼市 外资行无担保贷收紧

2010年10月22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本周开始,我们已经不允许再发放10万元以上的无担保贷款了。”一位外资银行信贷部经理昨天无可奈何地告诉前来咨询的客户。记者了解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细化、深化,曾一度被部分房产投资者视为“曲线救国”的外资银行无担保贷款,目前已被监管部门大力收紧。

  由于今年以来出台了多项房地产信贷调控政策,消费者感到从银行房贷越来越难了,因为这个原因,无担保、无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受到许多购房者的青睐。不过从本周开始,花旗、渣打、东亚等多家外资行的个人无担保贷款政策“突变”。“从本周开始,我们已经不允许再发放金额超过10万元的此类贷款。”一位外资银行信贷部经理昨天无可奈何地告诉前来咨询的客户。渣打银行信贷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客户,我们刚刚接到要求,10万元以上的贷款金额必须受托支付,不能全额发放现金。

  相关人士介绍,受托支付是指银行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直接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交易方,这意味着借款人无法将贷款挪作他用。按照规定,外资行发放的此类无担保信用贷款均为消费贷款,买房、炒股等用途都在禁止之列。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此前外资行发放的部分消费贷款“曲线”流进楼市是此次监管部门“严打”的主要原因。记者得到的信息,目前,已有监管部门人员“进驻”个别外资银行,清查每笔消费贷款流向。

  除了收紧外资行无担保贷款外,监管部门近日还封堵开发贷漏洞。据悉,银监会办公厅上月向全国银监系统、银行系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下发了《关于提示房地产企业规避调控政策有关风险的通知》。《通知》列出了4种房地产企业规避监管的表现形式,并针对这些手段提出了监管要求。

  《通知》认为,一些房地产企业采取各种形式规避监管、套取银行贷款,影响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效果。针对开发商规避监管的“花招”,《通知》提出的监管要求包括:“不对囤地、捂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新增贷款”、“对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对非在建工程为抵押贷款的一切项目不受理授信申请”等。 (记者熊焱)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