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偃旗息鼓观望浓郁 房博会折射宏观经济企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资本偃旗息鼓观望浓郁 房博会折射宏观经济企稳

2010年10月23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博会现场大多是只观不买 作 者:赵晔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 赵晔娇)限购令、加息、加贷……在这个“十月围城”中,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开发商,大多视“房屋为提款机”的浙商资本暂时偃旗息鼓,今日举行的浙江省房地产博览会透露出了浓重的观望氛围。相关专家解析认为,这折射出中国宏观经济已进入稳定期。

  浙商认可社科院报告 相信房价短期下降20%

  就在浙江省房博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房价从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将逐渐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进入负增长区间,本轮宏观调控措施将在一线房价下降20%之后逐渐放松。

  “虽然杭州还是二线城市,但房价已然位居一线之列。”记者在会场中随机采访了几位带有温台口音的浙商,他们对社科院的报告持认可态度,“我们关注楼市多年,随着救市任务的完成,一波又一波严厉的调控降临楼市,相信中央和地方关于抑制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持续。”

  “限购、限贷、限外这三限,对市场影响巨大,再加上加息等,多种因素的叠加效应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杀手锏。”这几位浙商同时表示,本届房博会的可售房源情况,同样是坚定了他们的预期。在174个参展楼盘中,可售楼盘只有73个,大部分都是展而不销,可供选择的实在不多。“现在,的确不是下手的最好时机。金九银十的现象,在今年是不可能出现了。”

  由于可售楼盘不多,一些杭州周边的楼盘显得相对热闹一些。一名杭州当地的浙商张女士尽管对价格不尽满意,但还是签下了购买意向书。“排屋的平均价售价是2万3千,我的心理价位是1万8千,相信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会有20%-30%的下跌。”

  浙江开发商护住资金链 暂时没有拿地计划

  面对国家的宏观调控,护住资金链,不拿地成为一些浙江开发商的对策。

  “越是宏观调控,可售量相较往年越少。这是不少开发商的选择。”杭州本地房地产企业——浙江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阅隆透露,该公司在年底虽有项目推出,但目前还没有拿地计划。

  杭州本地龙头企业绿城集团营销副总监祝军华则表示,开发商要早销、多销、快销,以保证资金链的安全。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信贷资金很大程度上控制着这一行业发展的命脉,而加息导致地产开发商贷款利息增加。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一般在60%以上。在直接融资频频受阻,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间接融资成本再提高,使得房企负债率再次攀升。掌握在房地产企业中的浙商资本,不得不选择按捺不动,静观其变。

  专家解析观望情绪:宏观经济已进入稳定期

  浙商资本的集体观望,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唐世定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稳定运行期间”。

  “2010年前三季度,逐步退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和加快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的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出口超预期的高速增长,GDP季度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PMI指数、CPI和PPI指数、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跟指标都在高位出现理性回调。” 唐世定表示。

  唐世定认为,在经历了2009年的火爆之后,2010年受史上最严厉的政策组合拳的持续作用,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量都有所回调,调控的效果初步显现,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宏观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这样一个整体的目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