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下众生百态:北京中介"挑活干"变"抢活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下众生百态:北京中介"挑活干"变"抢活干"

2010年10月25日 01:4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9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全面暂停三套房以上的商业贷款,购买首套商品房按揭首付比例提高到30%……”楼市风云再起。随之,以各地方细则为主的楼市调控政策再掀波澜。继5月份的北京“限购令”之后,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先后出台了“加强版”的“限购令”。这里选取了几个城市,如实记录了楼市调控政策下的种种变化。

  广州:转战二三线城市去看楼

  本报实习生 张烁 本报记者 叶小钟

  记者在广州调查走访后发现,“限购令”使部分多次置业者从一线城市转战到二三线城市去看楼。

  据了解,调控政策出台后,各地执行细则也陆续公布。其中,广州市政府规定,本地户籍家庭和常住非户籍家庭(须具1年纳税声明),限新购一套房;非常住家庭不准在广州购房;未满18岁市民不得单独购买商品房;境外购房则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记者发现,在一线城市实施“限购令”的同时,二三线城市似乎看到了“机遇”。近期,距离广州四五十公里的清远,某些大型楼盘纷纷在以大篇幅广告形式进行推广,并宣称“新一轮楼市调控席卷全国,中心城市购房需求向外围转移”。一位去清远看楼的王女士说,武广高铁开通了,从广州到清远大概就1个小时,如果价钱合适就会考虑添置一套房。

  采访中,在广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韩先生表示,自己此前卖掉了房子,准备换一套三居室,但新规“认贷又认房”,他有过贷款购房记录,估计很难被认定为首次置业,公积金首付也由原来的三成提高到最少五成,一下子多了二三十万元。韩先生对此很是无奈。

  北京:中介“挑活干”变“抢活干”

  本报记者 车辉

  近日,国内多个城市掀起“限购令”热潮。北京作为最早实行“限购令”的城市,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今年5月初,北京出台临时性政策,要求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同一购房家庭”是指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即一对夫妇和其未成年的子女。限购的商品住房既包括新房,也包括二手房。如果违反规定,新购了多套住房,将无法办理网上签约,也无法办理房产证。

  记者近日在北京东城区、朝阳区多家售楼处看到,现场大多比较冷清。一位售楼经理称,新政出台后,房地产商和购房者都在观望。

  10月19日下午,东城区麦田地产的4名销售人员站在门前闲聊。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没有什么人,原来绝不会这样。之前我们都是挑活干,现在都得抢。”

  而朝阳区我爱我家的房屋中介人员叶夏告诉记者,“限购令”不会影响到高档小区。“有钱人可以通过成年子女买房。”

  麦田地产的另一位销售经理吴先生称,每年房市都有“金九银十”之说,但今年受到调控政策影响,很多消费者选择观望,导致今年的售楼黄金季节很是冷清。吴先生说,一些期房已推迟开盘。

  而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有意向买房的消费者表示,他们目前还在观望,同时希望能不断扩大保障房的覆盖面。

  “限购一套新房没有用,最好规定一户只能拥有一套住房。”张先生对记者说,“‘限购令’不查原来拥有的房产,我认为这反而是鼓励已有多处房产的人再多买一套房。”

  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大的房地产公司已经开始转移资金,向未出现“限购令”的二三线城市转移。恒大地产在石家庄开售多个楼盘,目前该市房价出现攀升趋势。而在“北京廊坊周”推介会上,该市也展示了廊坊市以及下属各区正在开发的多个楼盘,房价均“蓄势待发”。“目前很多北京市民在廊坊购房,一些房地产商也加大了在燕郊、香河的楼盘开发力度。”该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福州:没有带来预期的“降价风暴”

  本报记者 吴铎思

  “一直抱着期盼降价的心态,等待楼市的变化,但‘限购令’并未如我所愿。”在福建省直机关上班的小赵最近一直在关注着房价,福州版“限购令”出台后,他更犹豫了,“每次调控政策过后,就是房价的暴涨,现在买吧,房价并没有降;不买吧,又怕一旦错过机会,以后会更后悔。”

  10月10日,福州出台的“限购令”明确提出:从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本市行政区域内户籍居民同一购房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只能在本市五城区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同时,福州市还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限购令”出台后,众多购房者心中暗喜,但“限购令”并没带来购房者预期的“降价风暴”。

  记者了解到,“限购令”刚发布时,福州楼市签约量立即飙升。当时由于限购细则尚未出台,不少楼盘的交易还能正常备案。此前已经交付首付款但是尚未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的购房者,在得到开发商的通知后纷纷赶到售楼部签合同。10月11日~17日这一周,福州五行政区一手住宅总签约量为1835套,比前一周增加1504套,周涨幅达到454.38%;签约面积骤升至162771平方米,比前一周增加125547平方米,周涨幅达到337.27%。

  目前,福州的多个楼盘已趋于平静,看房、来电咨询、楼盘销量有所下滑。

  “符合政策条件的购房者抱着房价会下降的期盼,选择了等待。从短期来看,销售量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福州金山一知名楼盘的售楼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二手房不在福州“限购令”之列,记者从福州市多家二手房中介处了解到,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直接影响比较小,但受到整个市场观望情绪影响,一些二手房中介公司的签约量有所下滑。福州多家房产中介数据显示,成交量下滑了近三成。

  对于广受关注的房价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福州的可售房源仅有1万套左右,供应量偏少,加之“限购令”为短期政策,房价下滑的动力不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