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令迫使房企弃价保量 广州楼价或下降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加息令迫使房企弃价保量 广州楼价或下降10%

2010年10月25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观点认为靠加息遏制楼价不现实 恐致热钱涌入更凶猛

  某大型房企的相关负责人则担心加息会让热钱更快涌入:“加息对普通购房者和中小投资机构可能没什么影响,但对于大型投资机构来说,他们很可能会因为中国加息而从日本等低息国家借钱,再让热钱涌入中国,仅加息的部分就能为他们带来丰厚的利润。而这些境外热钱很可能还是会投入到楼市上,所以长期来看,加息未必能阻止房价的下跌,却有吸引国际热钱继续涌入的可能。除非增加贷款的比例,否则想靠加息来遏制楼价并不现实。”

  存钱收益虽增加但仍是“负利率” 月供普遍只增百多元

  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将令存款收益有所增加,以1万元为例,存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可以提高25元,存5年期定期存款,则5年利息收益累计可以增加300元。不过,由于目前通胀水平高达3.5%,而且存在继续上行的压力,目前负利率水平已经高达1个百分点,还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业内普遍估计,明年下半年,通胀可能超过4%,这意味着目前将钱存在银行,到明年这个时候取出来时,资金的实际购买力将缩水1.5%左右,将钱存在银行,仍然不划算。

  贷款利率的上调,也令贷款买房市民贷款成本上升。以150万元20年期等额还款的房贷为例,如果是以基准利率贷款的话,之前利率5.94%,月供为10694.61元,20年累计需还利息1066706.17万元;如今,利率上调为6.14%,月供将变为10867.97元,月供增加173.36元,20年累计需还利息为1108312.12元,比加息前增加4.1606万元。

  又一根压倒骆驼的稻草?

  本次加息从技术层面讲,对房地产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之前的优惠利率已经取消,二套房利率上浮10%,三套房不放贷了。因此心理上对信心和预期的影响将大于实际。

  虽然这次加息幅度很小,但“限购令”、“限贷令”、“限外令”本已对市场影响巨大,加息再带来收紧的信号,各种因素加在一起,恐怕又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就在上周五广州新政细则出台四天之后,楼市又迎来一颗重磅炸弹——央行10月19日晚宣布,自10月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紧接着,10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即日起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17和0.18个百分点。

  今年已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的一年,先是4月17日“国十条”出台;然后是5月银行明确对房贷发放“认房又认贷”;9月29日二次调控“新国五条”以及10月初各地“限购”细则接连出击;喘息未定之际,央行加息重拳又至。如此“组合拳”会否使本已面临严峻考验的楼市更加雪上加霜?楼价会否快速下降?

  此番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行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行业。此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2.25%,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这意味着中国是实际负利率。央行此次加息只有0.25%,仍为实际负利率,不过这却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政府要通过收紧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抑制经济过热。

  中地行相关人士也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提出论证:因为之前已经出台过将二套房贷的利率上调到1.1倍的政策,如果央行是专门针对房地产的话,那大可把房贷利率调到1.2倍好了。此次央行加息,显示了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但并非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而为。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认为,本次加息温和,除去今年新增的二套房贷需要上浮1.1倍外,大部分供楼业主依然在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5%~30%的优惠,故此加息0.25%(一年期贷款)或0.2%(五年期以上贷款),打上7折或8.5折后,实际影响非常小。

  加息不多仍感百上加斤

  根据记者测算,按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计算,贷款20年,以等额本息法计算得知,每1万元贷款月供支出增加1.15元左右;若按照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浮30%计算,每贷款1万元月供支出增加0.75元。对于按基准利率贷款100万元的购房者来说,每月增加月供额115元左右,少在餐馆吃一顿饭即可解决问题。大部分银行会在2011年1月1日起对老客户执行新贷款利率,所以从明年1月1日起,业主们记得要给月供账户多存点钱。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李粤湘表示,在加息并担心再度加息之下,购房者可相应作出预防措施,如缩小贷款额度等,以免月供支出超出承受范围。兴业地产中介销售部金忠男则表示,加息比“限购令”对楼市打击的力度更大,现在楼价高企,供楼者压力巨大,若展开连续加息,将对供楼业主产生“百上加斤”的放大效应。

  不怕加息 就怕连续加息

  此次央行加息距离2007年的最后一次加息时隔两年又10个月,未来恐会掀起加息周期的序幕。中原地产拓展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按照中国以往的惯例,加息一开始就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之后还会陆续加息,对供楼的人来说,可能慢慢会形成压力。

  市场人士普遍担心的是,中国一旦进入加息周期,若重演2006年~2007年的加息浪潮,7.83%历史最高的贷款利息将是楼市“噩梦”。

  加息令房企资金压力增大 迫使弃价保量 楼价或下降10%~15%

  尽管央行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但记者采访到的各方人士都认为,加息始终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某上市地产公司的营销总监坦言,此次加息再加上“限购令”的出台,无疑对开发商是“两面夹击”之举。一方面,成交量将因“限购令”的出台而萎缩,另一方面,加息则导致企业贷款成本上升,资金压力加大,最终将逼迫一些开发商弃价保量。中地行相关人士表示,加息对于楼市的影响不会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如“限购令”出台,房价不可能立刻大降一样,加息首先也会造成成交量的下跌。

  也有开发商认为,此次“组合拳”,导致楼价回落是可以预见的,但恐怕在现有的楼价基础上下降10%~15%幅度,就会有人重新涌入市,导致楼价继续阶梯式向上走。

  也有开发商表达了乐观态度。越秀某开发商认为,短期内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主要反映在观望心理的加重,但由于各大房企都已经基本完成了今年任务,相信除非某些巨头带头降价,否则一般房企都不会在这时候贸然进行降价出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