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阴阳合同或致北京市税款损失上百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手房阴阳合同或致北京市税款损失上百亿

2010年10月25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偷逃税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中阴阳合同泛滥,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阴阳合同致使北京市税款损失可能高达上百亿元。阴阳合同对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如此之大,有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有力行动和措施予以严厉打击,尽快挽回国家遭受的损失。

  阴阳合同是指在房屋交易过程中签订两套合同,一套是按实际成交价签订的真实合同,一套是为了办理产权过户、缴纳税费时办理的虚假合同。由于虚假合同金额要比真实合同少得多,这样就可以偷逃税款。阴阳合同的大量出现,不仅使国家税收遭受了巨大损失,导致统计部门统计数据失真,而且不少客户因此产生纠纷甚至对簿公堂,造成财产损失。

  阴阳合同的频繁出现,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以及从业人员难辞其咎。为了尽快地让客户成交以换取中介费,他们明知偷逃税款是违法行为,但仍旧打着为客户“合理避税”的口号,唆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成为客户偷逃税款的始作俑者和实际操作者。同时,一些客户在法律意识上的缺失和淡薄,省钱以及侥幸心理,也促使了阴阳合同的大量出现。另外,有关部门出台的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格过低和滞后,加之部分工作人员“走过场”式的审查,也为阴阳合同顺利通过审查打开了方便之门。

  由于阴阳合同绝大多数是通过中介机构产生的,因此有关部门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不法中介的打击力度。税务部门要对近年来审查通过的合同重新稽查,该追缴税款的就追缴税款,该罚款的就罚款,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追究刑事责任,最大限度地挽回国家的税收损失。同时,客户要认识到阴阳合同不是合理避税而是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而且暗藏着很多风险。最后,有关部门出台的二手房交易指导价格应紧跟市场真实价格,严把审查关,确保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记者 杨进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