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一元廉租房”有怎样的标本意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浙江临海“一元廉租房”有怎样的标本意义?

2010年10月25日 14: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临海市首期廉租房22日正式放号,40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即将搬进新居。与一些地方“廉租房不廉价”形成对比,这批住户在租住期间每个月只需缴纳租金1元钱。(10月24日《京华时报》)

  相比于其他地方“廉租房不廉价”的现实,临海推出的“一元廉租房”确实体现了情系民生的情怀,值得肯定。但是,目前真正能够享受“一元廉租房”的家庭才仅仅40户,因此,“一元廉租房”目前仅仅具有新闻价值,而社会意义不大,更谈不上标本价值了。

  “住房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而且住建部还承诺“中国将人人享有适当住房”。但是,安得“一元廉租房”千万间至少在目前是不可能实现的。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群众都大致可分为这么几个层次:完全租不起房、半租不起房、可以租房但完全买不起房、需要帮助可以买房、完全可以

  买房。与此对应,住房保障也应该分层解决,如对完全租不起房的家庭,就应该实行“一元廉租房”,甚至是“零元廉租房”;而对半租不起房的家庭就应该房租减半或者补助一定的房租;对可以租房但完全买不起房的,应该有保障让这样的家庭可以一生租房而不用买房;对需要帮助可以买房的,现在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以及国外的住宅储蓄减免所得税制度,都是有效措施。

  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一个“橄榄形”的社会,需要“一元廉租房”的群体,毕竟是社会的极少数,解决好这部分家庭的住房问题,是执政为民的起码要求。但群体最大的是处于“完全租不起房”与“完全可以买房”之间的“夹心层”,因此,“夹心层”住房保障解决得如何,才是衡量一个地方住房保障水平的根本标志,才具有标本价值。(叶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