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撑起伦敦房产市场半壁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住房租赁撑起伦敦房产市场半壁江山

2010年10月25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徜徉在英国首都伦敦的主要街道上,一家家中介公司的租房招贴画不时映入眼帘;而在一栋栋低层住宅外面,经常能看到标明有房出租的醒目招牌。住房租赁如今已经撑起伦敦房地产市场的半壁江山,也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便捷之举

  大伦敦包括金融城和32个区,总人口约770万,是欧盟人口最多的城市。伦敦是世界著名的金融、商业和创意中心,有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精英人士在此创业、发展,圆他们的成功梦。伦敦还是世界高教中心之一,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达26万,其中海外留学生占五分之一。

  根据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09年英格兰的家庭住房拥有率为68%。不过,由于流动人口多、房价较贵和住房抵押贷款门槛较高,伦敦的家庭住房拥有率大大低于英格兰的平均水平,刚刚超过60%。也就是说,有将近40%的家庭靠租住私人住宅或政府、非营利性住宅协会提供的廉租房解决住房问题。

  许多人选择在伦敦租房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如这里对外出租的房屋基本上都家具齐备,可以拎包入住;一旦租金和租期确定下来,租户与房东签订了租房协议,房东违约的情况极少发生,租户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租房还便于经常更换工作等。

  一般而言,在伦敦租房的主要有四类人:海外人士、大学生、伦敦本市的无房户以及来自国内其他地区的英国人。伦敦本市的无房户和其他英国人有权向政府申请廉租房或租房补贴,其实际租房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这就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租金压力。但海外人士和留学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不得不支付每周多达数百英镑的租金。

  吉恩是一位年薪两万英镑(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老师,他从诺丁汉来到伦敦,在位于市中心的沃克斯霍尔租了一套廉租房,月租金400英镑。他对自己的居住条件很满意。他说:“如果按照市场价,我是不可能住在这么好的地方的。”不过,由于政府计划大幅削减租房补贴,这些本土英国人今后的日子也不会像以往那样滋润了。

  需求旺盛

  位于伦敦主城区的金融城和金丝雀码头的中央商务区是白领和海外专业人士聚居区,也是租房市场潜在客户最多的地方之一。英国大型房产中介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研究显示,金融城48%的租户是海外人士,超过伦敦本地租户,后者占40%。研究结果还表明,金融城里接受周租金400英镑以上的高端租户较多,占23%。

  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金融城租房部负责人霍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绝大多数客户是来自欧洲的40岁以下年轻人,他们在金融城或中央商务区的金融机构工作,喜欢离上班地点不远、地理位置优越的精致住所。他在分析伦敦租房市场红火的原因时说:“由于许多海外人士在伦敦工作,他们选择更具灵活性的租房,而不是买房。租房几天时间就能办完,但买卖房产却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在伦敦的外地和海外大学生中,不到20%租住学校提供的宿舍,其他人不得不租赁专为学生设计的公寓或私人住宅。伦敦北部因有多条地铁通达及适合合租的房子较多,成为首屈一指的大学生聚居区;南部则因租金便宜也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租户。近年来由于海外留学生越来越多,学生公寓供不应求,估计缺口达10万间,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个巨大商机。

  今年以来,伦敦住房租赁市场尤其红火,金融危机导致为对外出租而投资购房者减少,但住房抵押贷款的高门槛把更多的首次购房者推入租房者的队伍。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以及英国政府大幅提高本国大学生的学费,租房者队伍势必进一步壮大,伦敦住房租赁市场的繁荣趋势料难改变。 记者郭瑞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