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未来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太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大教授:未来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太存在

2010年10月25日 15:34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省经济学会会长、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顾问王珺应邀到场,对当前物价与房价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谈及未来的房价,王珺预测,未来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太存在,只能说增长得慢一点”。

  货币发行量影响房价

  “从去年3月到现在,CPI(消费品物价指数)、房价都在上走,而房地产波动大于CPI。”据王珺介绍,广州的房价在2009年春节期是最低点,去年4月后明显往上走,已经持续上涨了1年半,而且明显高于CPI上涨的幅度。两者之所以都上涨,有个共同上涨因素:快速增长的货币发行量,即货币发行量加大。据了解,货币发行量是决定市场价格的一个最基本因素,其作用如同“水龙头,一旦拧紧了,再大的水也出不来”。因此,关心物价指数的市民应该关注国家的货币政策。

  谈到CPI未来5年内的走势,王珺认为,在货币性因素可控、结构性因素缓慢上涨的前提下,CPI走势主要取决于对输入性因素控制,如劳动力成本、美元贬值、资源价格上涨等。

  “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

  为何房价还如此高?谁来买?这是不少老百姓对上涨房价的共同疑问。王珺认为,这和现金流大量流入国企,“国企有钱没处花,将资金大量转入房地产,也和开发商囤积住房不无关系”。

  究竟什么样的房价才合理?王珺表示,用收入水平来观察,没有一个可参照的标准。有咨询公司做过调查,东欧国家房价基本上比较便宜,人少地多的地方如美国迈阿密也比较便宜。在城市买一套70平方米房子,价钱最低是柏林,大约7万美金,3年薪酬可买下;北欧需要10年左右。亚洲国家房价都偏高,东京15年左右,香港20年,新加坡是36年。

  王珺表示,就未来而言,房价在三种政策与体制下将趋放缓,但“下降的可能性不太存在,只能说增长得慢一点”。首先是短期政策,即保证消费、抑制投资与投机。在高房价下,从需求入手,将消费与投资分开。近期各城市推行的限购即是例子。其次,中长期政策,即将住房分成保障性住房、经适房和商品房三类。再次是,体制上将土地管理与经营分开,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将是一个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