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撤单退房频现 市场观望情绪渐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二手房撤单退房频现 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2010年10月27日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上海楼市调控 “组合拳”下达的首个周末,多场有关“执意退房与拒绝退还定金”的僵局开始在上海多家中介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对多家中介机构及市场调查后发现,“限贷令”和“加息”正令越来越多的退房案例浮出水面。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套信贷“组合拳”不仅在于打压投资客那么简单,从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刚需、改善型购房者也已深陷其中。

  近四成购房者取消计划

  在汉宇地产国顺东路分行,记者也发现了“退房意愿强烈”的购房者。

  “‘沪12条’还有信贷政策的调整,我认为后续房价肯定会跌,所以不想买了。”原本在国庆期间看中了一套位于翔殷路、具有15年房龄、总价210万元公房的顾小姐对记者表示。据顾小姐夫妇称,由于房东不愿意退还5万元定金,因此退房计划最终作罢。

  面对近日楼市不振的现状,更多的中介经理人更深有感触。

  “不是所有客户都能凑足房款,大部分客户只能取消购房。”经手上述交易并同时经历着多起 “退房案”的分行经理显得颇为无奈。

  据易居臣信达安店经理洪彦文介绍,新政出台以来,他所在门店的带看量较之前已经下滑了1/3。“即使是同意看房的客户通常也是看看而已,真正会选择出手的比例不足两成。”洪彦文表示。

  据汉宇地产最新分行调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已经有近四成购房者“被动”取消了购房计划。同时,汉宇地产百家分行看房量环比平均下降了30%。

  二手房成交量或大落

  据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称,目前市场上的退房数大致占同期签约数的两成以上,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谈及原因,上述研究部相关人员称,投资客退房主要是受到限购令及部分人对市场后市的观望形成的,而改善型及刚性购房者退房则多是受新政及加息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叠加作用的影响。

  对此,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杨晨青解释道:“退房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退房,即由于信贷政策收紧,首付款比例提升造成购房者支付能力降低,而被迫放弃购房计划;另一类是所谓的主动退房,即由于楼市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买家对未来房价看跌,进而暂时退出市场转为观望。”

  “前者多发生在信贷政策调整执行之初,而当前来看,大部分退房客为主动退房。”杨晨青说。

  从整体住宅市场的调控手段来看,对于此轮政策意图,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指出:“绝不仅仅只在于打压投资客那么简单,刚需、改善型也已深陷其中。”

  据该分析师称,一般来说,信贷手段的作用方式,是通过供求双向减少来给楼市降温,但这种双向减少在时间上却并不是同步的。减少供应的效果会在一年之后逐渐体现出来,而减少有效需求却是立刻显现出来的。两者合并在一起看,短期内有效需求的大量减少就能把成交量降下来,使得房价涨幅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对于在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的后市会如何发展,上述分析师补充道:“此轮调控也能为保障房建设赢得时间,真正改善民生住房问题。一年后,随着加息预期的形成,供应量减少会逐渐和有效需求减少同步,加之保障性住房分流部分中低端需求,保障民生住房问题和楼市的合理健康发展的两大目标都将有望慢慢实现。”

  关于房价走势,杨晨青的观点是:“在市场交易双方同时陷入观望的情况下,预计10月份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出现大幅回落。”(记者 罗伦)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