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维稳楼市的良药:需从根本上调整住房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寻找维稳楼市的良药:需从根本上调整住房结构

2010年10月27日 08:4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的“国十条”到目前,涉及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近50多项,如此庞大的行政干预,恰似一幅“铁桶阵”把楼市禁锢于内,丧失自控能力,结果楼市调控效果依然欠佳。

  近来,二次调控“限购令”和央行加息等调控手段,又给楼市带来的过多揣摩和猜测,楼市未来发展将会何去何从?业内专业人士,看多看空各执一词。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中国房价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下降,最大跌幅将达到20%。掩耳盗铃式的预测,有何市场根据?行政干预只不过是打破市场经济逻辑的一枚棋子,呈现的不过是短期效应。

  “国十条”在执行过程中,慢慢走向疲软。正值金九银十火旺的当口,怕楼市引发过度恐慌,“限购令”戛然而至,打乱了购房者与房企的阵脚。接着加息调控手段又至,加息对地产和金融行业影响颇深,加息是在内扰外患的阵营下出台的,将来或许会替代“限购令”。因为“限购令”的效应是短期的,而加息效应,具有持续和长远功效。

  从近几年的调控中,可以看出,房价就如水中的一块方木,在政策的调控下,没入水中,政策一旦疲软或执行力跟不上,方木反弹出水面的高度远远超过吃水的深度。房企和多数购房者对调控已具有抵抗性和“免疫力”,就是较好的解释。

  再说,加息的调控手段出台较迟,就算是给市场一个警示信号,在资本市场上,不管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绝不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必要时还得继续加码,调整资本市场结构,但结构顺应市场分秒都在更替,看到依然是滞后的效应。在楼市上,调控政策大项或各地的细则,在内容上大同小异,放之四海而皆准,而地方上的楼市各具特色,不尽相同,执行起来,水土不服者可谓不少。

  所以说,追根溯源,行政调控干预不是万能药,若想维稳楼市,必须从根源上调整住房结构,让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保障房、公租房等比例分配和供需关系,遵循市场经济体制,楼市难道还不趋稳?

  计划经济时代需要国家过多的政策惠及和调控,而市场经济时代过多需要市场本身自我调节,行政调控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而已。看看中国市场经济下的楼市,行政干预的成分过多,而市场依然无法自控。(白瑞轩 独立地产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