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分户计量供暖:试点6年推行率1/6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兰州分户计量供暖:试点6年推行率1/60

2010年10月27日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兰州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今年将再努力完成计量供热改造300万平方米。兰州市现有供热面积近6000万平方米,一些市民担心:按照目前的改造速度,家家户户用上分户计量要在20年后才能实现。

  用多少热,交多少钱,明明白白消费天经地义,但是我国现行的供热采暖系统,要实现按需供暖、分户计量却非常困难,因此,兰州、太原、潍坊等地作为国家建设部分户计量改革试点地区,格外引人瞩目。而记者近日在兰州市采访时了解到,分户计量的推行面临多重困境。

  兰州市城关区雁滩安居小区近4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最近完成供热改造,该小区住户将率先在兰州城区实现供热分户计量。

  市民张先生的家就在雁滩安居小区对面,他并不乐观地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推行模式,要等到家家户户用上分户计量,恐怕要等20年。”

  物联网络下的“温度传感”

  在“物物相联”的物联网时代,分户计量是一个不存在任何技术壁垒的问题

  目前,我国公共和居住建筑的供热采暖系统,大部分是集中供暖单管垂直系统,个别的还是古老的水平串联系统。这样的采暖系统,把一幢建筑内的用户的各个房间连接成几个或一个系统,用户不能进行系统调节和室内温度控制,根本无法实现按需用热和满足舒适生活环境的需要。

  在传统的供热部门看来,实现分户计量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记者在雁滩安居小区采访时发现,在“物物相联”的物联网时代,这是一个不存在任何技术壁垒的问题。

  雁滩安居小区给每位住户安装了“温度传感器”,将住户家中的温度和当前使用的热量,通过电脑的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后,再通过无线GPS系统传送到设在锅炉房的控制室里,控制室的计算机将自动记录住户每间房屋的温度和使用热量。住户也可以通过温控器调节家中的温度,想要多少温度,就用多少热。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的收费可能按基本热价与计量热价两部分收取,类似于电话的“月租费”和“通话费”,前者无论是否需要采暖都要交,后者则按量收费。

  据了解,2008年,甘肃省建设厅将该小区列为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试点区域,由兰州市建委组织实施,并于当年完成了该小区39.6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2009年夏季,兰州市热力总公司自筹资金,对小区庭院管网按照供热计量的要求进行了改造,并在锅炉房安装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已经在去年底全面完成了系统调试,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

  据悉,实行分户计量给居民家中安装“温度传感器”,全部工程费用每平方米要44元。

  好处明显但推行缓慢

  分户计量后用户平均热费支出减少18.3%,平均每户节约取暖费300多元

  从2004年在兰州的一个郊县——榆中县开始试点,到2009年在部分小区正式入户改造,再到今年正式提出年内完成3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兰州市在分户计量改革上已经整整走过了6个年头,但目前完成改造的面积刚过100万平方米。

  作为全国“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榆中县早在2004年就着手推进供热改造,对传统的热力管网系统进行升级处理,在居民家中安装控制器和热计量表,通过仪表显示数据收取采暖费,变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为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即基本费按面积收取,以支付供热设施建设成本;用热费用多少交多少。

  去年夏天,榆中县对县城的20余栋居民住宅楼集中进行了改造,目前改造面积达67万平方米。住户们反映:改造后热费支出明显降低,家中没人可以关掉采暖阀,一天好几个小时不用供暖,回家后再打开也不影响。

  按照兰州公布的榆中试点成果:分户计量后用户平均热费支出比按面积缴费减少18.3%,平均每户节约取暖费300多元;采暖期平均耗热能下降了26%,改造后的锅炉设施在不扩容的情况下,增加供热面积20%以上。

  按照兰州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今年将再努力完成计量供热改造300万平方米,其中大型公共建筑供热计量改造1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200万平方米。

  兰州市现有供热面积近6000万平方米,一些市民担心:按照目前的改造速度,家家户户用上分户计量要在20年后才能实现。

  计量改造触痛“垄断利益”

  这项好处显而易见的改造工程为何难以推行?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缺钱!

  传统的供热收费方式有着一大堆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一户不缴费,整个单元挨冻”、“用多少热都交一样的钱”、“热了开窗户,冷了就投诉”,而推行分户计量的好处显而易见,但这项改造工程为何难以推行呢?按照兰州市城建局和市热力公司等部门的说法:缺钱!

  兰州市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资金,曾按照每平方米44元测算。在已经改造完成的项目中,国家补贴了40%,即18元,市级财政补贴了40%,也是18元,其余的8元,由供热单位和住户分摊。

  “十一五”结束后,既有建筑供热改造不再享受财政补贴,供热计量改造的费用必须由供热单位或者住户承担。若按照兰州现有的600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计算,所需费用26亿元。一家供热企业负责人表示:“一个供热站如果承担1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改造费用就高达440万元,单凭供热站是无法筹措这笔资金的。”

  今年8月,兰州市有关方面组织20多家供热单位进行计量改造座谈,供热单位对于计量改造普遍不积极。据说,收费标准未定也是推行难的原因之一。

  2009年市物价部门出台了《关于调整兰州市供热计量价格的通知》,确定了计量热价,但只限榆中和永登两县试行,试行两年,其他区县供热计量收费价格标准均未确定,影响了供热企业推行分户计量的积极性。

  据悉,兰州市城乡建设局今年已向市物价部门提出《关于确定兰州市供热计量收费价格的请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冬供热前将出台供热计量价格配套政策。然而,目前兰州市的最低温度已经接近零摄氏度,供暖期迫近,供热计量收费价格尚未出台。

  缺乏改造资金和收费标准未出台等是否真的困扰分户计量推行?也有专家给出不同看法。兰州市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认为:由于供热是一个垄断性很强的产业,分户计量后住户缴费降低,会极大削弱“垄断利益”,这才导致了供热企业不积极。

  在雷兴长看来:可考虑打破垄断,推行计量收费代理制,鼓励专业的信息技术公司和网络投资公司通过招标进入供热行业。

  具体来说,首先,因为计量收费必须建立在物联网这一新兴技术上完成,需要网络接入和监控互动,只有多家信息技术公司参与竞争,才能实现改造费用的降低。

  其次,尝试收费代理制,让供热企业专心供热,计量改造后在锅炉设施不扩容的情况下,通过增加供热面积可以保证供热企业的收益不减少。

  再次,有专业的代理公司出现就好比用户有了集团代理人,可以让供热行业逐步进入“买方市场”,让“代理人”在市场上选择供热企业,供热不达标的企业有了逐步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才能保证供热质量。(记者 康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