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不可承受之重:舆论战为何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不可承受之重:舆论战为何先行

2010年10月27日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何时征收”已达成共识,“如何征收”则仍有争议

  □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恢复征收房产税是本轮调控从未间断的声音,但也从来没有如同此刻这般密切。房产税开征之箭已然在弦,只等待恰当的时间点,开弓放箭一气呵成即可。如今,明年开征房产税、首套普通住宅不征税似已达成共识。

  9月末,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其他部委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更深一步的调控。首套房首付上调、三套及以上住宅停止贷款、多地市限购一套住宅、商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多项条款如同一道道“金牌”,直逼房地产市场投机客。

  对房地产市场起到长期调节作用的房产税却是“犹抱琵琶”,虽说是再三明确加快房产税试点推行工作,但其征收工作的内容始终蒙着神秘面纱。近段时间,专家、机构对房产税的争论极其热烈,关注度最高的“何时征收”和“如何征收”也渐渐明朗起来。

  房产税最早明年开征的消息首先在11日举行的“经济每月谈”论坛上传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目前中国房产税试点推出时间已进入“按月计算”,而年底前是否能出台取决于房价走势。22日举办的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她将房产税开征时间细化到明年第一季度,她说,房产税试点或许在明年3月前就会批准出台。

  与聂梅生持相似观点的还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他在第一届西部金融论坛国际资本论坛上也表示,房产税推出已经是“论月算”,目前离推出最终时间不会超出一年。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国务院有望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批复房地产税试点,正式实施可能从明年初开始。所以房地产税已是“指月可待”,最早明年初可推出。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