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挑一套合适的二手房做婚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挑一套合适的二手房做婚房

2010年10月27日 09:25 来源:青岛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最新《中国婚姻现状调查》结果显示,6成城市女性认为结婚首先得有房子。毫不夸张地讲,婚房已经成了广大准婚一族关注的焦点。与买新房相比,二手婚房具有很多突出的优点,比如买完即可入住,不需久等;周边配套比较完善;价格方面通常比新房有一定优势等等。正因为如此,二手房被用作婚房的不在少数。

  据岛城一家大型中介调查显示,近期成交的二手房中,两三成都是准备结婚用的。不过,什么样的二手房适合做婚房,准新人又该怎样才能淘到合适的二手婚房呢?

  正确的购房观念

  购买婚房绝对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越大越好,关键在于适合自己。原因有三点:一是多数准新人参加工作年限较短,购房资金并不是特别充裕,很多人还是靠父母的资助才能买得起房,因此不应该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婚房中影响了未来的生活;二是对于选二手房做婚房的准新人们来说,这套房子很有可能只是暂时的过渡,不大可能住一辈子,追求一步到位不现实;三是一旦因家庭人口增加或者工作地点出现变动,原先的房子很可能会转手,或者会出租,这时一室或两室的中小户型出租和出售都比较方便。总之,婚房的购房者由于未来的收入、工作等还存在较大的变数,处在梯级购房的初级阶段,因此不宜贪大贪贵。

  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认为,正确的买房理念是先租后买、先买旧后买新、先买小后买大、先买普通后买高档、先投资创业后安家养老,买婚房也是如此。林宪周建议准新人买房前最好要计算一下自己现有的“现金流”,包括存款、现金、可以套现的股票等,再考虑所购买的房子的总价。由于大多数准新人都采取贷款方式买房,因此应该考虑所能支付的首付款以及每个月的还款金额。一般来说应估量一下购房后的家庭收支状况,计算家庭收入时应侧重固定可靠的来源,如果购房还贷支出只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左右,应该是较为安全的。当然,如果你现在的经济实力还不够买房,其实租房也是解决婚房问题的好手段。

  位置选择非常重要

  准新人购买婚房,对于房产项目的位置要求比较高。首先要考虑的是房屋与工作单位距离的远近。很多人都希望选择在市中心或者工作地点近的地方买房,工作生活起来会比较方便,但现实情况是,这些地方的房子一般都比较贵,年轻人往往承担不起高房价。 22世纪不动产总经理王文香认为准新人买房时,可以退一步,选择交通方便的地方,即使在交通上费些时间,也可以省上一大笔钱。王文香说,目前青岛正在修建地铁,准新人们买房时不妨可以考虑一下地铁沿线的房子,不仅出行会很方便,而且将来地铁开通之后升值的潜力也更大。

  除了交通因素之外,购买婚房时还应该考虑到生活配套、教育配套、邻里关系等问题。以教育为例,年轻人结婚之后就面临着生孩子的问题,有了孩子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教育问题。如果所买房子周边有比较好的幼儿园和小学,那么将来孩子的教育问题就会省去很多麻烦事。王文香说,买婚房之前、最好对小区环境、邻里关系做一个全面的了解。比如,了解一下在此居住的人的社会层次,拜访一下左邻右舍,看看他们在此居住是否顺心。这样,不但能够提前与邻里处好关系,也能知晓所购买房屋的整体居住氛围与自身需求是否相符。

  装修问题不容忽视

  买二手房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房屋的软硬件,包括户型、采光等等。根据二手房建成年代的不同,房屋软硬件的品质也不尽相同。多数二手房是装修过的,尽管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地重新装修一下,但房屋原来的基础装修基本会有所保留。装修得好与坏会涉及到未来居住的舒适问题,因此买带装修的二手房,准新人们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想省事,就可以选一处精装修的房子,喜欢个性的,可以挑选简装房,自己重新装修。

  如果准新人们不想对房屋原来所带的装修做大改动的话,那么买之前就要对所买房子原来的装修进行一下仔细的检查。王文香表示,好的装修不仅是外表美观,本身装修的技术和材料的质量更加重要,直接关系到入住后的生活品质。看装修材质有几个主要方面,一是地砖,二是地板,三是油漆,四是天花板。看装修技术则需要看一些不容易发现的暗处,比如电视柜背后等,如果有问题应及时找卖家解决。厨房和卫生间的装修情况最为重要,因为这两个地方使用最频繁,且铺有下水管道,如果用料做工不过关,极有可能发生渗漏、堵塞等情况,令人烦不胜烦。王文香建议准新人们尽量向卖家索取装修图纸,了解一些不易看到的细节,比如水电管线的走向等,一旦出现问题便于按图纸维修。(记者 鞠培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