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评论:加息玄机 不是针对房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评论:加息玄机 不是针对房地产?

2010年10月27日 10:0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加息全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5年期存款上调60个基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而一年以上的贷款,均相应提高20个基点。

  本次加息特征为对称中的非对称加息。对称指存贷款利率同时加息,非对称则指存贷款加息比例不一致。

  从政策直接解释为:中央政府鼓励居民长期存款,这个作用类似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基础货币,是针对经济全局的。

  而对中长期贷款实行宽松的政策,中长期贷款对普通居民而言,直接意味着房贷和车贷。

  没有对中长期贷款实施惩罚性加息,反而给予保护性加息。因此本轮加息,我们认为核心目标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调控,而是旨在针对CPI上升的预期整体通胀加息。从这个角度而言,本次加息核心目标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

  首先,央行对中长期贷款加息率低于一年期基准加息率的考虑可能在于,一方面大幅度加息会对已购房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负担,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按揭恶性贷款增加;同时大幅度加息也会影响到新房市场销售,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恐慌性波动,因此在政策设计过程中,注意尽量避免对房地产行业现状造成较大的冲击。

  从上述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本次加息核心目标并非直指房地产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央政府认为当前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已经足够,接下来的是政策的具体执行,而不是再出台新政(当然因为加息也会关联到房地产行业,但我们不能理解成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

  在今年大量新增在建工程量没释放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自身面临着供求关系的改变,如果此时将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压导致的供求关系急遽逆转,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的波动,这也是中央政府不愿看到的。

  央行突然加息,让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一片恐慌。那么本次加息是否是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特别举措?房地产市场新一轮调控是否又将开始?我想我们要就加息本身做出正确解读以后,才能得出这个结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