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千亿元投资旅游地产谋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达千亿元投资旅游地产谋转型

2010年10月27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8年至今,一直主营商业地产的万达已斥资近1700亿,迅速占领了中国旅游地产的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王松才

  投资规模达200亿元、占地面积18.34平方公里(约2.7万亩)、位于长白山的旅游地产巨无霸项目,已经开始预售。该项目的股东由万达集团、泛海集团、大连一方集团、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用友集团和联想集团组成。

  谈及万达为何近年来频频在旅游地产领域发力,10月22日,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牵头组织联想、泛海、一方等几家企业进军旅游地产的原因正是因为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

  长白山项目并不是万达进军旅游地产的唯一项目,从今年6月至今,万达等企业组成的“联合舰队”已经数次现身。从2008年至今,一直主营商业地产的万达已斥资近1700亿,迅速占领了中国旅游地产的半壁江山。而这些旅游地产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都由至少4家企业联合投资,而万达则扮演着主导者的角色。以长白山项目为例,万达集团为第一大股东且主导具体操作。

  “王健林先生包括柳传志先生这几位老板,他们作为企业家经常聚在一起,发现或预感到了旅游地产作为商业地产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或一个新的模式,存在巨大的商机,才投入旅游地产。”石雪清对本报记者说。

  旅游地产通常需要占用大规模的资金,且收益速度相比住宅和商业地产周期要长,因此,这对旅游地产投资者的资金实力考验较大。另外,以万达此次投入的长白山项目为例,按照规划,长白山项目将引进6家五星级酒店,而整个长春市目前五星级酒店只有3家。当地是否有足够的可支持就业的人口以及消费人群等都是问题。

  “我想这几个老板都是著名的企业家,在风险控制上都已经预判到这个问题,可能早就做了研讨或有所准备吧。从我这个层面上来说,不太好回答你的问题。”石雪清对本报记者表示。

  以在国内做旅游地产比较成熟有经验的华侨城为例,其主营的主题公园+酒店+地产的模式,其鲜明特点是一次性投入数额很大,营运成本较高,收益比较平稳,但成长性不高。华侨城的盈利依然主要靠地产业务,每年贡献大约80%的利润,旅游业务仅贡献不到20%。

  “旅游地产投入大,收益相对较小,且周期长,这很容易对投资方的资金造成很大的压力。”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北京华侨城为例,2001年开始与当地政府接触,2002年签订合同,2006年北京欢乐谷试营业,这是不短的培养期。

  “我想这几个企业家早就找到了好的盈利模式,这些老板不会盲目做投资。”石雪清对本报记者说,对于万达投资旅游地产的资金压力问题,他表示回答不了。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万达之所以联合数家企业一起进军旅游地产,其目的也是为了分担风险,减轻自身资金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