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不做家门口的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不做家门口的英雄

2010年10月27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0房地产富豪榜,出生于四川的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财富280亿元名列房地产榜首富。

  对于王健林登上富豪榜首位的消息,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22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们对这个榜那个榜的从来都不感兴趣,我们做生意就是为了上榜吗?就是把事情做好,能够发现更多好的商业模式,让企业既快又好地发展,我想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吧。”

  尽管万达对其董事长上富豪榜表现很低调,但王健林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物。如今年近花甲的王健林系军人出身,在政府部门工作不长时间后,进入房地产行业。有过军旅生涯的他,在后来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处处透露着敢想敢干的精神。

  1988年万达创立,这一年,王健林从大连市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请缨“主政”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一个欠债149万元、濒临破产的企业。为了“活”下来,王健林找到当时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并表示,不管什么地方的活都可以批给他,只要能吃饭就行。就这样,王健林要来了市政府北门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当时,房地产公司要想开发项目必须要“配额”,而万达拿不到,但旧城改造则能得到政府的支持。但是涉及到旧城改造尤其是拆迁回迁的问题特别复杂,成本高,当时王健林接手这一项目的造价刚好是大连最高房价1200元每平方米,没人愿意干,王健林则成为大连当时第一个敢于拿下这个棘手项目的人。王健林的这一冒险行动后来得到了成功,当时的棚户区变成了大连现在著名的“北京街”,而他也由这一项目开始攫取了第一桶金,并挣了一千多万。

  1991年,当国家体改委和大连市体改委准备在大连选择3家企业作为东北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的时候,许多人都不愿意干,而王健林却积极申请,并成功争取到了名额,从而在企业制度改造上,在整个东北先行了一步。几年后,原有的国有股份彻底退出万达,王健林开始持有万达股份,真正成为了一名商人。

  90年代初期,在多数地方房地产企业还局限在本地发展的时候,王健林却提出向外地发展的战略。1992年,万达成立广州公司,尽管在广州第一次开发没赚多少钱,但却奠定了万达后来大规模全国扩张的基础。1998年,万达开始了向全国大规模扩张并获取成功。

  后来,王健林回忆说:“从此,万达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异地开发、第一家走出地域,到外市发展的房地产企业。到今天为止,万达也成为城市开发最多的企业,规模也是非常大的。我想如果没有当年跨区域这一步,也许万达今年可以做一百亿,但也是家门口的英雄。”本报记者 王松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