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注册“空壳”公司 拍下3.12亿土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借钱注册“空壳”公司 拍下3.12亿土地

2010年10月27日 10:31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阳江市男子张进雄和山东烟台市女子刘玉蓉以“空壳”公司参与竞拍儋州市滨海新区的土地使用权,在以3.12亿元的价格竞拍下889.507亩土地的使用权后,因无法如期支付拍卖款而被有关部门查处。

  近日,儋州市人民法院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张进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判处刘玉蓉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万元。两个人所注册的海南银乐控股有限公司也被儋州市工商局依法予以撤销登记。

  借钱注册“空壳”公司

  2008年10月份,张进雄邀请刘玉蓉到儋州市考察儋州一号工程项目。考察后,刘玉蓉认为可以和张进雄合作投资,就听从了张进雄的建议,在儋州成立注册资金为4000万的海南银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乐公司),以合法的身份进驻儋州。张进雄又找到劳某强、王某,许诺将新注册的银乐公司10%的股份给刘玉蓉,分20%的股份给王某尉(即王某的儿子),分9%的股份给劳某强,而张自己则以海南东府鸿法人代表的身份出资2440万元,占新注册公司61%的股份,全部注册资金均由张进雄出资。

  刘玉蓉、王某、劳某强均认为有利可图,就分别以海南鎏洋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广西南宁银乐房地产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广西南宁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名义在张进雄拟定的新公司章程上签名、盖章。此后,张进雄指定刘玉蓉为新公司的法人代表,负责注册公司等事宜。

  之后,张进雄对刘玉蓉说,自己的资金暂时调不过来,注册资金由刘玉蓉先借来,做完验资报告后再还回去,自己的4000万注册资金随后就调到公司的账上。刘玉蓉就找到金某芝,让金某芝帮借注册资金,金某芝同意帮忙,但要求张把公司材料、印鉴全交给金保管,由金自由调拨注册资金。办好验资报告后,全部手续费要10万元。张进雄与刘玉蓉均同意金的要求,将银乐公司的公司材料、印鉴交给金。

  2009年1月14日,金将4000万元注册资金按四股东出资比例存入银乐公司在工行儋州支行开设的基本账户。待办好验资报告后,金把资金转走。同年1月19日,刘玉蓉取得儋州市工商局颁发的银乐公司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刘玉蓉将此事向张进雄报告,张说很快会把资金调到公司账户上。但事后,张进雄一直没有将其承诺的注册资金调到公司账户上。

  空头支票拍下“天价”土地

  2009年7月3日凌晨,张进雄、刘玉蓉等人决定以银乐公司的名义参加竞拍儋州市滨海新区七宗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张进雄让刘玉蓉于次日赶到儋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儋州城投公司)报名参加竞标。刘玉蓉提出银乐公司目前没有资金,无法进行竞标,但张进雄称自己会安排好资金的问题。

  7月4日,刘玉蓉受张进雄的指使,与李彩云一起赶到儋州城投公司,以银乐公司的名义报名参加竞标。之后,张进雄安排其儿子张欢阔赶到儋州农行以银乐公司的名义买了转账支票,随后张欢阔将转账支票带到儋州城投公司交给刘玉蓉,刘玉蓉在明知公司的账户上没有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开了一张3200万元的转账支票作为参加报名竞标的保证金。

  因时值双休日,儋州城投公司无法确认支票的真伪,又让刘玉蓉提交50万元保证支票的真实性,张进雄让刘玉蓉先从个人账户上垫付50万元,刘玉蓉就从其个人账户上转了50万元到儋州城投公司的账户。

  次日,银乐公司以每亩351500元的价格,竞得了儋州滨海新区889.507亩土地的使用权,总金额为312661710.50元。同年7月8日,儋州城投公司的财务人员持银乐公司的转账支票到银行办理入账手续时,才发现该公司的账户上余额不足。经儋州城投公司多次催促银乐公司付款,但银乐公司一直没有付款。儋州城投公司遂向儋州市公安局报案,儋州市公安局经侦查,发现银乐公司的基本账户上仅存有200元,该公司在农行开设的一般账户上余额为零。

  两案犯被判缓刑

  张进雄供辩称,自己没有承诺自己出资,公司是按股东所占股份出资的;注册登记是借款到户验资后才还回去,没有虚报注册资本。刘玉蓉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及定罪均无异议。

  儋州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张进雄、刘玉蓉主观上出于故意,客观上采用向他人借资注入公司账户,在获取内容不真实的验资报告以后,再将借来的资金转出,以虚假的证明文件(内容不真实的验资报告)及相关变更注册资料,欺骗公司登记主管部门取得实收资本4000万的公司登记,虚报注册资本4000万,属数额巨大;且利用虚报注册资本的银乐公司于2009年7月5日参加儋州滨海新区七宗价值3亿余元的土地使用权的竞拍中标后,至今一直没有付款,造成儋州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无法按计划进行,对儋州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投资形象造成恶劣的影响,后果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了虚报注册资本罪。

  近日,儋州市人民法院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张进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判处刘玉蓉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万元。两人所注册的海南银乐控股有限公司也被儋州市工商局依法予以撤销。(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钟振强 李应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