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虚报信息 只为等到“大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不惜虚报信息 只为等到“大房”

2010年10月27日 14:17 来源:深圳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等待只为更大的房子”,记者昨日接读者报料,又有在轮候中的申请者虚报收入和资产信息堂而皇之地加入到此次保障房的申请行列,但由于目前尚未进入到启用金融、证券、保险等各部门联动调查的阶段,相关审核部门也无法查证。此外,记者获悉,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期将就保障房复审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集中回复。

  新问题:

  虚报信息再次申请 轮候只为等更大的房

  最新颁布的《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中提出了“轮候”制度,要求市主管部门建立住房保障轮候册,经审查符合规定的住房保障基本条件的申请家庭均列入轮候册进行轮候,并按照经批准的住房保障年度计划和轮候册上的轮候顺序配置保障住房。轮候家庭在同一年度进入轮候册的,根据家庭成员的户籍迁入本市的时间进行计分并按照全体家庭成员的分数总和高低进行轮候。根据此次保障房的相关规定,在深圳第一次保障房中通过终审但未购到房并仍然符合申请标准的申请者此次也可加入申请行列。

  本来,这种轮候制度是为需要保障的市民提供满意的住房,然而,在此次复审中却出现了利用轮候制度企图“钻空子”的人,有读者报料反映夏姓和彭姓两个申请人在国有单位工作,收入都分别在每月7000元-8000元左右,无论是收入还是家庭资产方面都不符合保障房申请标准。在深圳市第一次保障性住房的申请过程中最后分配选房环节就因为户型太小而主动放弃,如今他们的条件并不符合标准,却成功过关。记者致电所属辖区街道办和福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仅仅从申请人所提交的工资证明和资产数额判断申请人都符合标准,但因他们在初审和复审环节都无权查核申请人的实际资产,所以只能等待终审环节的多部门联合调查。

  部门回应:

  区主管部门:我们是依照政策审核的

  针对此次复审公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作为保障房复审工作的执行部门,福田区建设局保障房工作小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保障房在区级复审层面对所有申请者包括此前未通过的初审者,都进行再一次核查,“就怕符合条件的,被漏了,对把握不准的还要请示市里。”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复审的6个月里,各区建设局主要核查了申请人的婚姻状况、房屋租赁情况、现有住房情况,比如名下是否存在政策性住房和农民房等,以及其他一些琐碎的核查工作。“在复审环节,我们特别联合了区工商部门,增加了工商核查环节,主要是针对初审时有市民反映有的申请人是公司法人代表这一状况。”工作人员解释说。

  根据21日公布的复审名单,6385户复审通过者有37个零资产,对此,工作人员回应说,街道进行初审时,并没有对家庭资产数额进行规定,所以很多申请户填报的是零资产。初审公示后,鉴于社会各界的质疑,市住建局要求各区建设局认真核查这些零资产申请户。根据市住建局的要求,福田区建设局联系了这些零资产申请户,希望他们重新核查、认真填写家庭资产。

  “大部分申请户听从了我们的劝导,重新填写了家庭收入。但有的申请人就是表示自己身无分文,房子是租的,家具不是自己的,自己就是零资产,没法儿更改,所以我们工作人员也没办法。”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根据保障房的申请规定,没有规定说零资产不可以申请保障房,所以他们只能依照政策审核。

  市主管部门:无论哪个阶段都要严惩不诚信申请人

  针对复审过程中暴露的一连串问题,市住房和建设局昨日表示,近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详细说明和解释,对核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的申请家庭及出具证明的单位和个人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严格处理对存在虚报、瞒报的家庭不论是申请还是轮候阶段甚至已经入住的住房保障部门一旦查实情况都将采取惩罚措施,将其记入不良信用档案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住房。(记者 孙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