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公积金缴存上调 单位不为职工办手续将被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石市公积金缴存上调 单位不为职工办手续将被罚

2010年10月27日 14: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个月,石家庄某市直单位工作的刘女士手里的工资条上,恐怕要多扣除60元的住房公积金了,按照此次石家庄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要求,自2010年1月1日起,石市和省直、铁路系统财政供给人员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等的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11%提高至15%,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7%提高至10%。

  -算账:月工资2000个人每月多缴60元

  对于这多扣出来的几十元钱,刘女士反倒格外满意,她说:“个人的缴费比例从7%涨到10%,单位相应的缴费比例也由11%提高至15%,这意味着咱们的公积金账户每个月可以多缴存工资的7%,对职工来说可是件大好事。”

  根据住房公积金缴存相关规定,一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不应超过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不得低于上一年度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石家庄市2010年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不应超过7662元,最低不得低于750元。

  从事单位综合管理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此前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单位11%、个人7%。以职工基本工资为缴存基数。

  刘女士举例说,她目前的基本工资为2000元,按照以前的标准,每月公积金账户的缴存金额为360元,其中,单位负担其中的11%为220元,个人每月从工资中扣除职工负担的7%部分140元。

  此次缴存比例上调之后,她的公积金账户每月缴存增加为500元,其中单位负担上调后的15%为300元,职工负担10%计200元,调整后,单位每月多缴存80元,个人每月多缴仅60元。

  如此算来,刘女士个人每年仅需多缴720元,但个人公积金账户年底将多增加1680元。而按照石家庄市政府的通知要求,2010年1月1日起比例即开始上调,那么刘女士还将获得此前9个月的补足。

  根据最新缴存比例,理论上按照职工每月最高和最低基数计算,职工每月的缴存基数上限为766.2元,下限为75元。与调整前相比,个人每个月的最高和最低缴存额分别上涨了229.86元和22.5元。

  -反应:部分单位已开始布置公积金调整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0年石市计划归集住房公积金22亿元,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达到85%以上。而7月份的数字即显示,当时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人数已达67.84万人,覆盖率已达83.13%。

  而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25.51亿元,累计支取52.63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36741户、69.85亿元。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石家庄部分市直部分、事业单位等已经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有的单位财务部门已经开始布置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的相关工作。

  对于此次公积金缴存比例的上调,石家庄市政府的通知中提出“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记者发现,相比之下企业对于这一消息显得后知后觉。

  采访中石家庄某文化传播公司人力资源及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张女士称只是从媒体上得知了这一消息,至于公司会否参照这一标准上调公积金缴存比例,她表示还需要公司管理层讨论后才能决定。

  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增强住房公积金在住房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水平,让广大群众更大程度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提高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同时,石市还将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

  在公积金缴存比例上调的同时,石家庄对于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也更加严格。新发布的《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管理办法》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由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将视不同情况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袁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