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季度广东房价上涨10.8% 成交量萎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前3季度广东房价上涨10.8% 成交量萎缩

2010年10月27日 19:11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前三季度经历了两次楼市调控,但广东一手住宅楼价同比仍上涨10.8%。昨日,广东省房协市场研究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和广东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联合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简称《报告》),透露了上述信息。但《报告》同时指出,受楼市调控影响,广东一手楼成交量有所萎缩,开发商资金也日趋紧张。

  房价升幅高于去年同期

  《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均价6989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0.8%。这一升幅比2008年同期和2009年同期楼价升幅都要高。而整个商品房市场楼价升幅更大。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均价达到7366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4.3%。

  但在楼市调控下,楼市成交量有所萎缩。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成交量仅4021.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而整个商品房成交量为4487.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

  从每月情况看,自1-2月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逐月回落,尤其是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政策“新国十条”出台后,同比增速更是加速下滑;直至8月止跌回升,9月呈现强势反弹。其中,从当月商品住宅销售套数看,4-8月一直维持相对低位运行,9月则明显提升,达到今年以来当月销售套数最高。

  前三季度一手楼空置减少

  据悉,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楼市成交量有所减少,但一手住宅空置面积还是在减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一手住宅为1197.77万平方米,而去年末是1206.25万平方米,也即空置面积减少了8.48万平方米。

  但从整个商品房市场来看,空置面积却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即空置)面积2054.70万平方米,比6月期末减少28.22万平方米,比2009年期末则增加10.67万平方米。从待售年限看,今年来待售1年以内的商品房面积持续增长,至9月期末达到620.50万平方米,比2009年期末增加了约90万平方米;待售1-3年部分逐季减少,至9月期末已低于2009年期末水平;待售3年以上部分基本稳定。

  预测

  省房协:房企资金压力将加大

  随着二次调控的启动以及广深“限购令”出台,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预计四季度广东楼市成交将趋于平淡。

  省房协表示,几大调控政策的叠加将抑制部分购房需求,加重市场观望气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融资成本。而前三季度,开发商本年到位资金3915.64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比上半年和第一季度分别减少9.6个和18.2个百分点,呈逐季回落趋势。从今年情况看,房地产开发业本年到位资金与完成投资比一路回落,由1-2月时的275%下降至161%,说明企业资金压力逐渐显现。预计第四季度商品房销售将趋于平淡,企业资金压力将加大。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新开工面积达到近年同期峰值,未来1年商品房供应量将有所增加。这意味着明年楼市供应量增加,需求有所减少,楼市将进入冷静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