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建设现金流降2921% "囤地风波"地块开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泛海建设现金流降2921% "囤地风波"地块开工

2010年10月28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泛海建设公布了其三季报报告。根据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1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78.2万元,同比增长6.63%;基本每股收益0.043元,同比增长4.88%。

  不过,相对于三季度的增长,公司1-9月份的整体业绩还是出现了下滑。前三季度泛海建设共营业总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1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16.20%;基本每股收益0.080元,同比下降16.67%。

  遭遇调控业绩下滑

  “风波地块”增值超200亿元

  今年一季度,泛海建设的营业总收入曾同比增长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更是大增868%。

  但由于4月份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矛头主要指向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北京地区占公司上半年业务比重高达90.31%的泛海建设显然也受到了影响,所以在房地产调控开始后,泛海建设的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同时,公司在二季度没有项目进入结算,更是拖累的其业绩。

  此外,泛海建设在2010年3月2日公布了其增发方案,拟筹资48亿投入5个项目中用以加快项目进度,但由于恰逢调控出台,业内预计其增发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而8月上旬曾卷入“囤地风波”的泛海国际东风乡地块也于10月20日正式开工。据泛海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地块将建设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项目。泛海建设董事会秘书陈家华还表示,虽然此前没有对任何媒体就此事进行解释,但尽快开工就是最好的回答。

  不过,陷入“囤地风波”的这一地块在这几年间大幅升值确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同区域已经售完的一期项目来看,目前房价已经从原先的17800元/平方米,上升到现在的45000元/平方米,以此计算上述4块地升值超过200亿元。

  另据公告显示,截止三季度末泛海建设的经营性现金流从去年同期的9207万元下滑至-25.98亿元,同比骤降2921.68%。而经营性现金流不足也成为了近期房企普遍存在的问题。从此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56家房企三季度报告来看,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总额为-521.8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392.93亿元,下滑幅度达233%。其中,37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而在信贷调控、直接融资受阻、预售款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在四季度将更为显现。

  二三线地产公司业绩超一线

  阳光城泛海建设业绩一升一降

  相比与业务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泛海建设,收入规模基本相同但主营业务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阳光城,同日也公布了2010年三季报。根据公告显示,阳光城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28.6%;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69.18%;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增长11.76%。

  1-9月,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7.75亿元,同比增长86.53%;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519.63%;每股收益0.36元,同比增长100%。而从两家公司的季报也可以看出,主营业务在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公司受调控政策影响相对较小,业绩也更为突出。

  据wind统计,已有13家地产公司对2010年度业绩进行预告,其中9家公司预喜,包括津滨发展、华丽家族、滨江集团、荣盛发展、合肥城建、广宇集团等在内,均属于二三线地产上市公司。

  同时,阳光城还公告称,将对全资子公司福州康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1.3亿元,以推进该公司旗下2个项目的开发进度,增强项目开发的资金配套能力。并出资1.5亿元分别在太原和北京成立子公司,以加强这两地业务的开展。(记者 王 峥)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