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领域要成节能减排主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领域要成节能减排主战场

2010年10月28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低碳地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了,与此相似的“绿色住宅”、“低碳社区”等提法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上也是蔚然成风。

  但是,如果要想把几十年前甚至是百年前的老北京四合院,也搭上“低碳”这班“车”,你是否想过会它会是什么样子?

  日前,记者就见到了由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设计和改造的北京首座“零排放”四合院。这个四合院目前是北京东城区大兴社区居委会所在地。

  记者在这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内发现,院内的照明、电风扇、电视、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电器设备竟然全部靠太阳能发电,小院只有连续10天阴雨无法发电时才需使用交流电。整个小院照明使用的全是LED节能灯,一千小时仅耗几度电。此外,院子内采用自然通风以减少能耗,为了保证冬天的室内温度,小院通过墙体加装保温层、窗户改用断桥铝合金双层中空玻璃等方式,更好地发挥了屋子的隔热保温作用。

  据了解,“零排放”四合院,是由远洋地产主办的“老社区、新绿色”环保公益行动中一个不容错过的亮点。“老社区,新绿色”将“四合院的零运动”作为2010年重点项目,远洋地产希望通过大兴社区“零碳”改造示范项目为政府及其他组织对北京传统民居生活方式的研究、为老社区特别是老四合院的环境改善提供借鉴,同时,也希望这个完全由远洋地产设计和施工的纯“远洋制造”环保示范项目,在展示远洋地产环保形象的同时,也成为远洋地产自身探索绿色建筑、低碳住宅的载体,给远洋地产未来新开发产品带去借鉴和启发。

  其实,像参与这样的改造,或许只是众多房地产企业落实节能减排过程中的冰山一角。当减排压力加大时,占全社会总能耗30%的建筑领域势必要走向节能。

  建筑节能减排主要寄希望于新建建筑上。按照住建部的政策要求,从2010年开始,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90%以上是节能型建筑。而新建建筑的80%是商品房开发,系于房地产市场。

  有统计数据显示,建筑的能耗(包括建造能耗、生活能耗、采暖空调等)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其中最主要的是采暖和空调,占到20%。而这“30%”还仅仅是建筑物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比例,如果再加上建材生产过程中耗掉的能源(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6.7%),和建筑相关的能耗将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6.7%。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房地产领域都应该是建筑节能的主战场。房地产业的节能减排也是势在必行。(朱宝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