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房安全干预行动” 让农民建房不再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江西“农房安全干预行动” 让农民建房不再折腾

2010年10月28日 08:44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房子是立家之本,为了建房,农民们可能要花上数年的积蓄,有的甚至是一代人或者两代的心血。然而,很多凝聚农民毕生心血的房屋,往往在竣工之时就面临着一个被淘汰的问题。2006年,时任建设部副部长的黄卫痛心地说,我国农房的平均寿命只有15年,这对农民个人以及对社会来讲无疑都是巨大的浪费。在这种浪费的背后,一代代农民沦为另类“房奴”。

  如何让每幢农房成为几代农民共享的家园,避免一代代农民围绕“房”字不停地折腾?会昌县着手实施了一套题为“农房安全干预行动”的工作举措,备受关注。

  住房安全衍生农村困难户

  10月21日,台风“鲇鱼”登陆福建,会昌县庄口镇大排村竹塘坑的村民再一次被乡村干部劝迁。村民肖连生望着自己装修精致的新房,十分懊恼。这位勤劳的老汉曾在1987年建过一幢土木结构的房子,后来感觉过时,又在1995年建起眼前这幢砖混结构的新房。自2007年6月当地发现山体滑坡的迹象以来,很多农民另择新址建房。眼下,肖连生也不得不考虑第三次建房了。在房子的问题上折腾几次,几乎耗费了他一生的心血,也使他们一家陷入困境。

  今年汛期,会昌县出现的倒房户中约30%是近30年内建的新房。据会昌县建设局调查显示,从建筑专业的角度看,农村中至少有70%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另外会昌在河-邵地震带之中,具有潜在发生中强破坏性地震的地质背景,但仍有80%的农民居住在抗震性极差的房屋之中。会昌白蚁防治所一份报告则显示:农村中有近一半的房屋正受到蚁害的威胁。由房屋安全问题衍生的农村困难户人数正在不断扩大。

  造成农房“短寿”的主要原因是质量问题,这其中包括了选址不恰当、基础不牢固、设计不合理、建设质量不达标等多重原因。出现这些原因的根源是农民在建房时缺乏系统性的指导。“来世一遭不建房,死后无脸见阎王”的陈旧思想与选址请风水先生端罗盘、设计请亲朋好友划方框、建筑请土工泥匠砌砖头等落后建房方式纠结在一起,共同堆积了农民建房时贪大求洋、图省求次等弊病。

  “三书一员”干预农房安全

  在庄口镇白沙新村新农村建设点,农房质量监察员曾观指着一排排整齐的农房说:“这里的房屋住上三代人肯定没问题。”

  作为镇里的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负责人,今年他被指派为这个新农村点的农房质量监察员,所以他对这里农房的质量是心中有数的。这里的地质状况,是他亲自请人来勘测的,土层结实,不存在滑坡、崩塌、地陷、地裂、泥石流、断裂带、地下溶洞等潜在危险,位置又靠近公路、交通便利,所以选址不但符合地质要求,而且结合了村庄的长远发展。在每幢房屋放样时,他都送去5套备选的房屋设计书,在充分与农民交流后最终敲定了房屋结式和建设样式。在与农民交流中,他还尽可能地提醒农民考虑今后发展的需要,如预留停车库、太阳能及沼气管道安装位置等细节,在设计上体现前瞻性和超前思维。除此之外,每幢房屋的建设合同书蓝本都是他一手提供的,农民与建筑泥瓦匠没有考虑到的很多质量管理细节问题,合同蓝本都写得清清楚楚。这是很多农民没有想到的,因为在此之前,农民建房都是和泥瓦匠共同合计一下,凭着泥瓦匠的经验就开工了,质量无法监管,也没有一纸契约来进行约束。

  从今年开始,会昌县全面实施“农房安全干预行动”。这一年,该县所有乡镇都组建了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招考了一批有建筑规划专业知识的人充实到队伍中,由县建设局管理。所谓农房安全干预,就是在农民建房初期,通过赠送村庄规划书、农房设计书、建设合同书这“三书”,引导农民科学选址,合理设计,规范建设,并通过派遣农房质量监察员,对农房建设进行检查指导。

  提高农民安全意识还需努力

  “农房安全干预行动”实施以来,和曾观一样,会昌县各乡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的人员全部兼任农房质量监察员,为每一户建房的农民送去了“三书”,并时常前去察看建筑过程,切实履行质量监察的责任。

  在白鹅乡村镇规划管理所的农房质量监察记录里,满满地记着他们进行农房质量安全干预的记录。在记录中,因为新农村建设采用统一选址,统一设计,选址和设计方面的问题少了,出现最多就是建设中的偷工减料,如用石块或红砖代替地圈梁、布钢密度加大、挑梁内伸短小、承重墙体厚度变薄等严重影响安全的问题。其次是建筑过程的不规范,如本该一次性浇注的柱体却分成几次浇注,该分时砌筑的墙体却同时砌筑、砌墙时没有上下错缝内外搭接、墙体交接或转角没有砌成斜搓形、水泥沙石比例不当、上墙砖体没有提前湿润等。

  曾观说,因为对农房安全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可以适用,质量监察工作只能靠建议和劝阻,但大多数农民都乐意接受他们的建议。有一户农民不听劝阻,欲用6.5毫米的线钢作为楼梯的板筋,这与构造要求8毫米以上螺纹钢及10毫米以上线钢相距甚远,是质量监察员拿出专业的承重推算数据才最终说服他的。所以,提高农民的建房质量意识还是需要很大努力。

  为了提高农房建筑质量,会昌县还运用宅基地审批权,按照“农房向村落社区靠拢、建筑向安全标准看齐”的原则,让农民在建房选址时接受政府主导,尽量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质量管理,避免了在危险区域建房、新房成危房等现象。该县建设局还和劳动部门开展免费培训,使全县1000多名个体建筑工匠获得了《村镇建筑工匠资格证书》,让他们持证上岗。工商、质监等部门则加强建材的质量检查,严防劣质建材坑害农民,供电、消防等相关部门主动实行前置管理,对农民建房的不规范行为及时提醒和纠正。

  采访后记

  安居才能乐业,关注农村房屋安全,就是关注民生。让农民不再在建房上不断地重复浪费,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减轻农民负担。提前介入进行农房安全干预,会昌县建设局的做法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而是对农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种有效维护。当农民不再在建房上折腾,这类农村困难户便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去发展生产和提高生活质量,农民走向小康社会的步伐将更快、更有力。(记者 曹小武 通讯员 肖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