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成为城镇化主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小城市成为城镇化主战场

2010年10月28日 09: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2010年《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会”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县举行。

  此次论坛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名单,并正式发布了《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0):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之路》。该绿皮书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发展战略、政策法律和中小城市的发展实际,对中小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入剖析,对中小城市把握科学发展内涵和要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相应对策。

  绿皮书指出,中小城市是我国行政区体系中重要的战略节点,在改革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众多中小城市抓住超大城市产业转移的机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许多中小城市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还涌现出了昆山市、邹平县、长沙县、双流县、海城市等明星城市。

  截至2009年底,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2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96.57%;总人口达9.9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5.2%。2009年,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经济总量达16.61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5.2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达11811.74亿元,占全国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41.23%。

  但是,我国中小城市的总体发展水平总体上还比较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区域的城市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0-2009年,我国城镇化率由36.2%提高至46.6%,而中小城市城镇化率仅为30.1%。

  绿皮书预测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双重转型阶段,预计城镇化率到2015年达到52%,到2030年将达到65%左右。但由于户籍、社保、就业、入学等一系列现实制约的存在,城市化质量较低,城市化的进一步加速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人口压力相对较小,在户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可以做到游刃有余。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壮大县域经济,大力加强县城和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中央从发展战略上进一步把中小城市作为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中小城市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期。未来20年内,中小城市将成为提升城市化质量、推进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主要战场。

  绿皮书认为,要坚持科学指导,尊重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推进中小城市城镇化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确立差异化的城乡建设指导思想,坚持城镇化发展的特色性、协调性、统筹性,走相对集中紧凑、城乡有别的中小城市城镇化道路。合理确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功能和发展目标,做好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中心的小区域规划,积极开展县域镇村体系规划。重点促进县城关镇和重点镇发展,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发挥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出台促进国家重点镇发展的扶持政策,将政府支配的公共资源优先向重点镇配置。推进城镇建设多元投资、科学建设,实现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通过城镇化努力解决东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均衡发展。确立低碳生态发展目标,推进中小城市绿色城镇化发展。本报记者傅春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