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日本家庭租房住 80平方米称大型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四成日本家庭租房住 80平方米称大型住宅

2010年10月28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高层小户型受到日本人的青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都市圈集中了全国一半还多的人口,一向以拥挤著称,在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后,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住房消费趋于理性,根据经济实力选择住房类别和消费方式成为主流。

  据新华社电 日本总务省5年一次的统计表明,越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住房自有率就越低。

  截至2008年10月1日,在日本三大都市圈中,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为54.9%,以名古屋为中心的中京都市圈住房自有率为60.3%,以大阪为中心的近畿都市圈住房自有率为58.6%。

  三大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平均为57.9%,也就是说超过四成家庭是在租房居住。

  在日本,一般将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住房称为“大型住宅”,40至80平方米间的为“标准住宅”,40平方米以下的为“小型住宅”。近年来,高层小户型日益受青睐。目前东京住房总数为678万套,公寓所占比例达69.6%,远高于41.7%的全国水平。

  公寓高层化也很明显。2003年~2008年,15层以上的公寓增加76%,而平均面积从45.59平方米降至45.07平方米。

  为结婚买房者很少

  在日本,结婚时能买房者凤毛麟角,租房结婚很普遍。

  日本大部分单位实行与年龄相关的薪金制,50岁前收入和年龄成正比关系。刚工作的大学生每月收入20万日元,而在东京买套40平方米的住房则要约3000万日元。

  正因如此,大多数年轻人不仅在结婚时选择租房,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是过着租房的日子。日本租房结婚者比例高达67.1%,25至29岁间的家庭拥有自有住房的比例只有11.6%,30至34岁和40至44岁之间的人拥有自有住房比例分别为29.9%和57.7%,65岁以上人群拥有自有住房比例超过八成。40岁以下的人群租房居住成为常态。

  优势 租房市场很健全

  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日本的租房市场很健全。

  首先是网点多,几乎在每个车站旁都有房地产中介公司,有的车站周围甚至有十多家。此外,日本的租房服务十分正规。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从业者必须获得不动产经营管理或者租赁住宅管理的认证资格,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而租房者必须有保证人,要填经济收入方面等资料,以防租房者交不出房租。房地产中介公司和房东若遇上租房者不交房租而逃走的,就会去找保证人。

  日本政府还向民众推出一种无需要中介费和保证人的“公团住宅”,而且房租相对便宜。公团的出租住宅一般通过公开募集并以抽签的方式决定承租者。日本政府以此让中低收入者也能“居者有其屋”。 (阿南)

  挑战 租买压力均很大

  据新华社电 由于经济低迷,日本房价持续下降。即便如此,三大都市圈房价依然很高。

  在一家食品公司工作的铃木说,他硕士毕业后来这家公司,年收入约350万日元,目前在东京郊区租了套18平方米的住房,月租6.5万日元,加上日常生活花销约14万日元,日子过得紧巴巴。40岁的软件工程师内田和妻子年收入约450万日元,去年在东京郊区买了套50平方米的两居室,价格4200万日元,首付1000万日元,其余3200万日元为35年期贷款,每月还贷13万日元,加上其他生活开销约25万日元,经济压力非常大。

  在房价高企及生活开支不菲的情况下,住在日本大都市圈的年轻人的住房消费观念日趋理性。

  日本也有“经济适用房”

  日本“经济适用房”统称为“公营住宅”,在东京都叫“都营住宅”。“都营住宅”产权由东京都政府所有,用于出租给低收入家庭,不能用于出售。一般月租金在1万~5万日元之间,根据面积、位置、收入情况等因素而异。同样的房间,不同收入层次的家庭需要支付不同的租金。政府先通过抽签招募申请人,抽签产生后对申请人的收入、家庭状况进行严格的审核,符合条件者方可入住,居住者以后的收入一旦超过资格线,会被要求迁出,在房产市场上另觅住房。 (阿南)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