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组合拳” 几家欢喜几家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组合拳”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0年10月28日 10:18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9新政”出台几近一个月,全国已有十余城市围绕“限购、限外、限贷”出台系列地方调控细则。紧随地方调控细则之后,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都上调0.2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0月20日,国家住建部公布信息,自即日起上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再次出现,各城市楼市反应“几家欢喜几家愁”,北京上周5个获得预售许可的新项目备受冷落,截至24日,1482套新推住宅仅一个项目有成交,而签约量只有4套,而厦门中央美地21日开盘却引发近3000人排号抢购热潮。楼市走向扑朔迷离,成为业内和市民热议。

  那么泉州目前市面上的楼盘受此影响如何?业内人士怎样看待“组合拳”效应?为此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

  影响虽有 热情依旧

  记者走访多家在售楼盘后发现,“组合拳”实行后,各楼盘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消费者购房热情依然很高,对有所动作的新盘抱有很大的关注。

  海景国际花园二期“十一”开盘时热销七成,海景国际花园策划经理刘益柽表示,虽然近期调控不断,但项目销售还是保持开盘时良好的态势。从售楼现场反馈来的情况,购房群体以刚需为主,本地购房者居多,也有部分购房者反映说“组合拳”实施后,增加了购房压力。但他们也认为还是负担得起,利率上调后就不买的现象不多见。

  即将于本月30日开盘的三盛·四季公园也备受关注,三盛地产集团泉州区域公司营销管理部总监曾义龙表示,我们项目的客群定位是“财智阶层”,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了一半以上,相应的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比例比较高。但从现场与他们的交流反馈来看,客户大都理性看待当下的调控政策,冷静分析自身的实际需求和楼市环境,不会说一调控就立马缩手。现场来访量几乎和调控前持平,每天有四五十组,VIP卡也正火热办理中。另外,三套房及以上的购房者比例很小,从一期一批次的客户情况分析,隶属三套房的只有一套,因此受第三套“限贷令”的影响不大。

  汇龙·大江盛世策划经理刘晓阳告诉记者,就他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在售的楼盘成交量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成交量下降幅度不是很大。由于此次利率上调幅度有限,部分购房者担心接下来将继续上调利率水平,索性增加前期首付成本。

  调控之下 理性定价

  虽然此前关于政府将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的风声不断,“组合拳”的相继出台还是让有些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汇龙·大江盛世刘晓阳认为,新政中规定外地人需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否则不能办房贷,对于泉州楼市可能有一定影响。随着近年来泉州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中小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来泉就业,特别是很多企业的中流砥柱,外来人员撑起半边天,也希望在泉买房扎根,以求进一步发展,很多人都是首次置业。因此这股力量正逐步形成一股新的购房主力,但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人没有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手续不完善,导致无法贷款购房。

  时近年底,调控越发趋严,对于开发商的营销能力、资金链等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接下来有没有可能部分开发商抵挡不住压力,开始加大优惠力度呢?海景国际花园刘益柽认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在适当的时机下调房价,不过降价的幅度不会很大。预计过一段时间,楼市环境整体趋于稳定,明年年中的时候,房价将有小幅看涨,但总体保持平稳势头。

  泉州房价一直以来总体保持平稳,不似其他城市在短时间内有比较大的涨幅,厦门中央美地二期21日开盘均价17000元/平方米左右,而一期8月份开盘的均价在12000元/平方米左右,二期与一期的价格相差了5000元之多。三盛地产曾义龙表示,相较于其他一二线城市,泉州楼市的定价比较合理,走势稳健,消费者购买力强劲,刚需旺盛,除非是个别楼盘盲目的高定价,否则在高强度的调控之下,不可能出现房价的大起大落。未来房产趋势,开发商将更理性定价,苦练内功,在品质和增值服务上更下一番工夫。

  相关链接

  聂梅生:房地产调控目前在可承受范围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大涨之后,随着央行的提前加息,眼下又进入到了第二轮的调控,未来房市的走向将何去何从?下一轮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将会是怎样?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出席“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表示,加息不完全是针对房地产,但房地产肯定是最受波及的行业;在整个世界经济都处于一个多变的时期,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调控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聂梅生指出,房地产从来和通胀结伴同行,国内外都是这样;有通胀的预期,人民币存款的利率仍然是负的,谁也不愿意把钱存入银行。而汇率上调以后,热钱就要涌入,再加息,热钱更涌入,所以又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形成对经济整个的布局的形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冲击力。“所以房地产去年是龙头,拉动经济靠它,但现在可能会从龙头变成祸首。因为现在的情况太复杂了,尤其是通胀、汇率调整的情况下。所以我觉得在当今情况下,对房地产的调控是势在必行,就是要给这一批狂奔的野马套上龙头,留出空间,实现整个经济的布局。”

  但是,她表示面对调控的发力,目前房地产行业其实是可以承受的。根据她预计,今年地产销售面积也不会差,因为实际上去年卖了9亿平方米的房子,而到现在为止三季度末卖了6亿多平方米。其次,开发商的资金比较充裕,因为9月份的房子卖得特别的火所以又吸了大量资金,很多上市公司都超过了全年的目标。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要如何做?聂梅生指出,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应该利用房地产,因为它是买家,让他把钱付到实体经济当中,也就是说要改革。所以“十二五”期间,应该对土地的制度、招拍挂制度、土地的出让金制度动手术,而如果不动手术,那么土地价格的占比问题都不能解决。“把每年GDP当中的比重充实,才能拉动实体经济,充实到节能、低耗、新能源等多方面,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方俊 黄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