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加息双重压力 “抢房族”楼市遭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政加息双重压力 “抢房族”楼市遭遇

2010年10月28日 11:14 来源:青岛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青岛楼市还有多个项目开盘,其中既有高层住宅,也有别墅项目,还有海岸豪宅与地铁房。从整体趋势看,市场持续了火爆现象。新政预期与加息双重压力下,“日光盘”依旧出现,部分项目多人抢一套房子以至于要摇号销售。究竟是哪些人在抢房子?他们是如何看待当前楼市的?记者找到几位刚刚抢到或正要去抢房的购房者,听听他们的说法。透过购房者的视角,从另一个侧面观察当今楼市现状。

  高端置业:主要分散资金风险

  抢房人:胡先生 购房种类:别墅

  从事贸易工作的胡先生前几年把自己外贸业务转到国内一部分。在经历了两次置业后,胡先生表示他感觉自己把部分资金投到房子上也是一种策略。前两次置业,胡先生并不算成功。第一套房按照国外模式选的地点过偏。第二套市区房子面积又不够。

  烦恼:担心房价下降幅度超预期

  虽然买房子时胡先生很坚决,但他也很烦恼。胡先生表示,对于房价有可能走向下行,他有心理准备。毕竟市场行情有起有伏。不过,看到有专家预测房价“腰斩”,还是让他有点心惊肉跳。 “我买房子的一个目的是分散资金风险,要是真跌一半那不是真赔大了!你说这专家的话靠谱吗? ”胡先生在结束采访时很认真地问记者。问完后,他又自己回答了一句:“我觉得基本不可能”。

  刚性需求:成了抢房主力很纠结

  抢房人:刘小姐 购房种类:地铁房

  上周五,刘小姐的父母带着钱从外地赶来,一天内跑了三个售楼处。最终,他们选定了一处地铁房。这个楼盘目前价格在11000元每平方米左右。令刘小姐父母意外的是:他们交上的十万元只是获得一个选房资格。买不买得上,还得看摇号结果。商量一番,家人再交十万元多一个选房资格。

  作为毕业后来青就业的刚需购房者。刘小姐已经错过了多次购房机会。这一次她决定不再等待。刘小姐说,自己本来应该是坚定地支持房价下跌的。但最终却加入抢房大军,成为助推房价上升的一员,这个结果让她有点啼笑皆非。

  烦恼:站在房价高点买房

  刘小姐表示“一直在说调控,我就想房价总会有松动。可到现在也没什么迹象。我现在很纠结:就怕房子一买,调控显效果了。我刚好站在房价最高点买的房子”。刘小姐最后还是觉得如果摇号成功,就加入“房奴”行列。 “老是等实在太熬人了”。采访结束时,刘小姐为自己鼓了鼓劲。

  投资购房:退不了房怎么办

  抢房人:吴先生 购房种类:郊区住宅

  来自西北的吴先生购房目的是双重性的:投资或者将来可能会定居青岛。吴先生说,他觉得青岛既可以居住又有增长空间,买房子的保障性比较强。在选房前,他的朋友已经在青岛买了房。正是在这位朋友的指点下,他才来青岛买房的。

  烦恼:“限购”会不会产生退房难题

  吴先生最担心青岛会直接关上外地购房的大门。他现在交上一部分房款,如果真的不让买了,那退房就成了问题。一是开发商能不能给退,二是退起来手续复杂吗? “毕竟我要从外地来办这事,真的是拖不起”。吴先生现在所希望的就是加快购房流程,赶在新政前办完手续。

  记者观察

  抢房子抢来的烦恼

  无论是哪一类购房者,在积极抢房的同时,也都很焦躁:未来的不确定性让每一个抢房人都抢得心神不宁。这样一个市场呈现出的怪异局面:一方面调控目标直指房价。另一方面本应最欢迎降价的购房人却在疯狂抢房。某种程度上,调控效果的迟缓造成了今天自相矛盾的现状。而惟一能破解这个怪圈的也只有更加明确的调控政策。所以,烦恼是自找的,也是无法逃避的。(记者 李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