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三大公平原则 确保公租房永远姓“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租房三大公平原则 确保公租房永远姓“公”

2010年10月28日 15:3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初,民心佳园的样板间,迎来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得知重庆拟建设3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总投入700多亿元,政府投入200多亿元,其余500亿元将依靠融资,并通过租金运作,使资金在远期达到平衡时,李显龙对重庆的这一方式表示赞同。

  8月17—20日,天津市、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和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等政要来渝,不同的行程却有一个相同的目的地:公租房。

  时间再往前推。

  “户型看起来都很好用,面积一点没浪费。”7月底,来渝调研的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参观了北部新区鸳鸯组团的民心佳园公租房的样板后,如此感叹。

  ……

  事实上,于今年2月底开工的我市首个公租房项目民心佳园还没有完工。可来自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称,截至目前,该局已先后接待境外、中央及国家部委、兄弟省市、有关媒体以及市内团体前来督查、调研、考察公租房建设共计115批次、4000余人;其中境外及国内媒体或人士共16批次,中央及部委31批次。前来参观的普通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重庆的公租房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并不只是因为建设规模和建设时间领先一步。

  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称,重庆的公租房还体现了三大公平原则:

  建设公平。重庆未来3年建设3000万平方米公租房、解决60万户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如此大的规模,显示出政府出钱为老百姓建房的施政思路。政府牺牲“土地财政”、出钱给市民修房子,对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困难群众来说,这就是国家和政府给他们的最大公平。

  申请公平。对于公租房的申请者来说,申请时不设户籍限制,率先在全国打破城乡和内外差别。为了避免“该住的没有住进去、不该住的人进了公租房”,我市还出台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申请公租房的公正、公平。

  管理公平。我市的公租房在建设之初,便从“封闭运转”入手,在制度上确保了公租房与运营市场“绝缘”、防止公租房流入市场。同时还成立了代表政府管理和监管方的公共租赁房管理局。以上举措都是为了确保公租房永远姓“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