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真正进入调整 离真正逆转已经不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真正进入调整 离真正逆转已经不远

2010年10月28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各国央行小动作不断、一场货币大战硝烟弥漫之时,我国央行终于出手,10 月20 日起,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0.25%。紧接着,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GDP增长8.9% 前三季度增长7.7%。消息一出市场哗然,通胀预期强烈的情况下,时隔三年,央行首度加息,虽然相关经济学家、管理层纷纷表示,中国未进加息周期,仅仅是我国的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调整,但在国际国内复杂的大环境下,重回加息通道的预期仍让市场心态不稳。笔者认为,一旦重回加息通道的趋势形成,在各项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我国高涨地房地产市场或将真正发生逆转,真正进入调整。

  始于四月初的本轮调控虽然被认为有史以来最强的调控,但在国内外宽松的货币政策、高涨的通货膨胀预期的共同影响下,其调控效果始终难称理想。甚至在8月底、9月初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了大幅回暖趋势。这一次,伴随宏观经济持续走稳,管理层显然对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更有底气,祭出本轮二度调控,以包括限贷、限购、限龄、限外等四限令降低市场活性,打压投资需求,而利率重回加息通道无疑更是从根本上打压了不断膨胀的通胀预期,而这也可能成为逆转本轮调控最后的一根稻草。

  首先,市场预期开始发生逆转,信心难以为继。一旦本次加息引发我国利率重回上升通道,这将意味着两年来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国内强烈地通胀预期势必可能发生逆转,市场最强的心理预期得到遏制可能也将意味着市场调控的真正起效。

  其次,市场供求关系将可能发生逆转,同时市场活性进一步降低。在多部委发出二度调控的信号后,全国各地包括限贷、限购、限龄、限外等政策在内的调控措施纷纷出台,在巨大的压力下,包括刚性需求在内的各类需求已经被极大地压缩,市场活性进一步降低。市场的供求关系将真正发生逆转,未来即便“限购令”等短期强力政策取消,逆转的供求关系也将引领市场逐步回归平稳。

  最后,政策的叠加效应将逐步发挥威力。伴随着二次调控政策逐步落实,调控向深度演进,各项政策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调控博弈的天平必然伴随着调控砝码的加重而改变,而利率重回加息通道必然成为天平两端的重要砝码,对此前的调控措施起到放大加成的作用,成为市场调整的真正决定力量。

  当然,是否能重回加息通道,现在还需观察,国内宏观经济的企稳是否真正有效也还有待考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利率重回加息通道更是解决当前楼市问题的重要手段,笔者相信,即便市场当前仍在热议的房产税不出,二次调控的政策叠加效应之下,离市场的真正逆转已经不远。文/新聚仁机构董事长 李嘉政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