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倒房户生活” 重庆受灾群众春节前住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结束“倒房户生活” 重庆受灾群众春节前住新房

2010年10月28日 15:5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气变冷,但涪陵区马武镇外坝村倒房农民符习久一家心里却暖暖的,再过不久,他们就能搬进三室一厅的新家里。昨日市民政局宣布,到明年春节前,我市1万多倒房户都能和符习久一样住进过冬暖房。

  一夜之间,老房子被雨冲垮了

  54岁的符习久和家中祖孙三代四口人原本住在外坝村五社几间25年的老土房里。6月20日,涪陵遭遇暴雨洪灾,符习久的老房子也没逃过一劫。

  大雨哗啦啦下了一晚上,土墙上不断掉落碎土,符习久和家人不敢闭眼,生怕墙壁突然垮塌。第二天早上冒着雨出门一看,土墙上果然裂开了长长的几个口子,左边的厨房变了形。

  符习久一家开始了今天走亲靠友、明天将就将就的“倒房户生活”。

  半年不到,新房子立起来

  “游击队”一样的“倒房户生活”并没有持续很久,很快,政府在转移和安置好灾民之后,重建、修复工作展开。

  在符习久和村民们受灾后,镇政府采取宅基地置换、集中统建联建的方式,在外坝村规划了40亩土地建设居民点,为157户倒房户建巴渝新居。半年不到,新房子立起来了。

  符习久兴奋地带记者参观他的新家。他家位于一栋三层小楼的第三楼,带有一楼一个门面和楼上一个小的阁楼,三室一厅一厨加两个阳台,建筑面积158平方米。

  他说,政府还将在居民点修建健身中心和卫生室,住进这里,自己打算也像城里人一样,过过“早上锻炼、下午散步”的悠闲生活。

  春节前,95%倒房户搬新家

  据市民政局统计,今年,我市多个区县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市因灾倒损房屋恢复重建住房1.68万户、5.77万间,市级已下拨倒房重建专项资金和灾民转移安置资金1.4亿元。

  目前,全市灾民恢复重建已开工1.53万户、5.25万间,其中竣工0.38万户、1.29万间,占需恢复重建住房户数的23%。规划的108个集中建房点已有102个点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完工80%以上的集中建房点17个,已竣工的集中建房点3个。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预计明年春节前,占总数95%的1万多倒房户将搬进新家。

  知识问答

  1.问:因灾倒房农户恢复重建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答:一般农户倒塌房屋每间补助1500元重建资金,4间及4间以上住房的全倒户每户补助6000元。低保户倒塌房屋每间补助1750元重建资金,4间及4间以上住房的全倒户每户补助7000元。对因灾需要修复住房的农户可酌情给予适当补助。

  2.问:自然灾害应急生活救助标准是多少?

  答:具体救助标准由灾害发生地当地政府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制定出台本地救助政策。可参考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补助款物的发放对象是为特大地震灾害造成的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补助金和1斤成品粮,补助从自然灾害发生之日起算,时间为3个月。(记者 张莎 实习生 杨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