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填入天花板 房产界需要公民企业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垃圾填入天花板 房产界需要公民企业家

2010年10月28日 17: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4日本报楼市陈词提出,“利息上不去,房价必须降”,话音未落(14日报纸13日编辑完——注),13日晚央行宣布调高存贷款利率。尽管专家们说,此次调息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并非专门针对楼市的,但作为首都地产周刊,我们关注的仍然是楼市,希望央行此次调息能让地产商们再次感受到中央调控的决心,带动房价的下降。而且,相比较于央行调息的难度,楼市降价的难度要低得多。同时,一些不争气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和建筑商们近来又给了公众要求降价更充分的理由。

  垃圾填入天花板就是最令人气愤的理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公众曾经指责一些建筑工地在现场浇铸天花板时,钢筋太细,而这类事故往往到天灾人祸时才会暴露出来。于是,有关部门开始调整这种作业方式,改由专业的公司制作预制品,到现场去组装即可。以为这样质量就有了保证。可是万万没想到,近来媒体仍然报道出这种丑闻。紧接着明月湾保障房推动重来事件后,最近披露的一起天花板用垃圾填充事件发生在上海富力桃园C区。

  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个别劣迹斑斑或业绩平平的企业倒也不算太奇怪,关键是它偏偏发生在诸如富力这样的著名企业的项目中。尽管富力也表示,自己是受害者,但有多少人能同情它呢?因为购房者是面向开发商选房购房,而非面向建筑商。作为一个公众形象比较正面的上市企业,出现这样低级的但很恶劣的错误是难以原谅的。最近,还有同行提出,在通州某一别墅项目上也存在着用垃圾填充天花板和地下建筑空隙的问题,因为还没有调查清楚,所以暂且不下结论。

  出现问题后,开发商们往往简单地解释为工人们不负责任。其实,工地上究竟填充什么工人们真的能说了算吗?咱们的工程监理们是在屋里睡大觉呢,还是喝小酒去了?对于开发商们来说,某一个项目某一幢楼或某个局部出了问题那实在是百密一疏瑕不掩瑜,可对于业主来说那就是天打五雷轰,谁敢住这儿呢?万一哪天花板的灯掉下来呢?更不用说整个楼出了问题。

  因此,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企业,遇到这样的问题时应该不惜代价地为业主解除后顾之忧。首先应该对整个项目进行彻底检查,如果业主对检查结构持怀疑态度,该退房就帮助退房,该补偿就尽快补偿。没有这样的态度,企业要长期发展很难。房地产商要吸取其他行业的教训,把工夫花在正事上,别总想歪门邪道,也不要相信一些公关公司的花言巧语,以为摆平一两个媒体或者一两个主管部门就真能把事解决了。别忘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当业主们走投无路时,开发商的日子又能好到哪里去了呢?像伊利和蒙牛,公关费用都没少花,结果呢?没有胜利者,形象都一落千丈,何必呢?

  五个月前,人们还对中国建筑寿命到底能不能挨过三十年有过争议,如果结合目前发生的天花板填垃圾、混凝土不合格等这些案件来看,三十年简直就是奢望。而在确保中国建筑寿命这项事关人命的天大的事上,人们曾经更多地寄希望于知名企业和有良知的企业家。民营企业一度是市场化的代名词,市场化曾经是人们改善生活的救命稻草,如今,谁要把这根稻草轻轻地吞下,让民众无所适从呢?这不仅仅是依靠法律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公民企业家。

  如果更深地思考这个问题,这无异也是一种浮躁的表现。在挖一个坑就能挣钱的房地产疯狂时代,有一些人已经丧失了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在高房价的洪流中,早一天交房,就意味着早一天暴富,而暴富之后是更大的疯狂。因此,即使为了挽救这些浮躁的企业家,房价也必须降下来。而只有挽救了这些企业家,才能挽救千千万万个寄希望于这些企业家改善居住环境的业主。

  最后,从学业有专攻的角度提示一下,垃圾究竟应该如何处理,环保部门会想出办法来。房地产的朋友们还是踏踏实实地把房子盖牢一点好,天花板填垃圾之举实在是抢了环保部门的饭碗。(陈春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