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房奴的悲惨生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西班牙房奴的悲惨生活(图)

2010年10月29日 08: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普通人都有一种感受,房子被收比割肉都痛。在美国,失业了,还不起房贷,只能眼巴巴看着银行将其收走,不过好在你将从此与债务和房奴称号道别,最多为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偷偷落几滴泪。然而,这一情景并不是世界房奴们最悲惨的命运。

  在西班牙,房子上交给银行后,房奴们还要继续还债,人财两空夜不能寐,恨不得自行了断。59岁的Manolo Marbán先生是西班牙托莱多市一家小宠物店的老板,2006年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火爆时,他买下了一套住房和现在的宠物店,可现在,他正等待法庭公布驱逐令。他说:“这辈子我注定要给银行打工了,最终我将一无所有,连买辆二手车都成了奢望。”

  其实,西班牙同美国的房贷体系本质很相似,不同的只是止赎体系。建筑业兴旺时,房价高,银行房贷速度和放贷量都很大。Marbán先生最初是用自己的住房作为抵押购买了宠物店,次贷危机后,失业率升高,房价开始缩水,就涌现了和他一样境地的无数房奴。更可怕的是,制度猛如虎,房子被银行收走后,房奴的债务却一点也不打折,甚至剩余债务要高于房价。西班牙的这一政策算是独具特色,分析者说,这一政策最起码可以保全银行的稳定性,事实也果真如此,美国银行业当初的确是被房屋坏贷压垮的。然而,欧盟内其他国家的房奴都可以通过法庭将剩余债务免除,惟独西班牙房奴无法“赖债”。

  危机前的西班牙移民是该止赎体系的最大受害者。Jaime Abelardo在1999年时从厄瓜多尔迁居至巴塞罗那,当时在一家超市工作,几年后与家人买了一幢面积不大的房子。两年后他被超市辞退,不但房子没了,还背上了双层债务。他记得自己当时贷款22万欧元买了房子,现在被银行收回后还欠债26万欧元,其中包括7.7万欧元的法庭诉讼费用。如今,妻子离他而去,他和四个孩子想收拾行囊重回厄瓜多尔,只是苦于没路费。他抱怨说,当时买房时没弄清楚具体的贷款细节,现在他想自杀的心都有。

  据西班牙消费者保护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约140万西班牙家庭面临房屋被收回的风险。这个数字一年比一年高,2007年时,只有2.6万人被收回房屋,去年,这一数字高达9.3万。标准普尔此前报告说,8%的西班牙房产已缩水,价格仍将下跌,预计未来20%的房产总价值会跌至贷款总额以下。银行的还贷利率忽上忽下,房奴们的贷款越还越多,注定一辈子摆脱不了银行的束缚。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