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补不能补人才损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补不能补人才损公平

2010年10月29日 09:4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市场体系初建同步,人才已经基本完成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定价的转换。政府定价的作用已经不能体现,甚至会产生反效果。以马化腾为例,在已经拥有大规模财富的情况下,政府仍对其补贴,实际上是损不足而补有余,这显然有违公共财政的本意。

  媒体报道,深圳将向腾讯CEO马化腾等多名企业高管发放购房补贴或贴息。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马化腾和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等人,可每月获得3100元的购房贴息。截至目前,深圳共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96人次,计3244万元。

  这样的新闻不可能不引发社会热议。多数观点认为,拥有大量财富的阶层不应该享受政府住房补贴,也有人质疑深圳市的住房补贴制度。这项制度,源于深圳市2008年推出的引进高端人才的系列政策。

  出现质疑的声音很正常。一般而言,企业高管收入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而且,出于吸引人才的需要,在子女教育等方面,他们还享受着倾斜的公共资源。实际上,这意味着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即使这种不均衡出自地方长远发展的主观善意,但在公共资源仍然入不敷出的现阶段,仍然会给普通民众带来强烈的不平等感。人们很难理解:以马化腾的资产,还需要3100元房补干什么。对马化腾来说,这点钱对于改善生活品质没有实际意义。最大的意义,就是3100元把他打造成了一个重视人才的受益者。

  很明显,深圳市初衷良好的政策,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社会现实已经不能完全咬合。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多数声音的质疑。一方面,与市场体系初建同步,人才已经基本完成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定价的转换。以马化腾为例,腾讯成功之后,市场已经给出他价格,资本的回报就是价格的体现,目前这个价格是293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定价的作用已经不能体现,甚至会产生反效果。另一方面,社会已发展到公共财政的阶段,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必须更新原有思维。还是以马化腾为例,在已经拥有大规模财富的情况下,政府仍对其补贴,实际上是损不足而补有余,这显然有违公共财政的本意。

  企业高管得房补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出现,说到底是政府仍然没有完全领会市场体系真谛的缘故。从吸引人才的角度出发,与其政府进来参与人才定价,不如退出去做更基础的工作。比如创造激励人才产生和上升的合适环境,和更加公平的财税体制。有些事,不是非得政府喊价就能做好。吸引人才如此,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否则,不仅政府会很累,马化腾们恐怕也未必心安理得。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