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向腾讯CEO发房补遭质疑 腾讯称用于慈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向腾讯CEO发房补遭质疑 腾讯称用于慈善

2010年10月29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条名为“深圳给马化腾发房补”的消息近日在网上飞速传播成为网络热点:深圳将向包括拥有资产293亿元的腾讯CEO马化腾在内的多名企业高管发放购房补贴或贴息。许多网友认为,深圳市的房补没有用到正确的地方,应该让那些家庭困难的人群享受,而非身家过亿的企业家。也有网民认为深圳市的政策旨在留住人才,无可厚非。

  -深圳人社局

  马化腾房补属人才激励

  10月12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示该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发放名单,共有684人享受房补,腾讯CEO马化腾在名单内。根据深圳有关政策,马化腾每月可领取3100元住房贴息。

  很多网民质疑:身为深圳第一富豪的马化腾还要拿政府房补,合适吗?

  对此,深圳市人社局28日接受采访时明确回应:马化腾于2009年6月经过规定程序被认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按照深圳市有关人才激励政策规定,可在5年内享受购房贴息。这属于人才激励范畴,与其它社会福利政策无关。

  人才奖励政策收效显著

  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6项配套政策(简称“1+6”文件),按照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三个层次,给予不同程度的配套激励政策。其中包括通过发放购房补贴、购房贴息、租房补贴,及租住人才公寓等方式给各类人才以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1+6”文件实施后,在引进、扶持和培养人才方面收到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9月,该市共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1745名。其中,196人经认定后户籍迁入该市,另有259人在政策实施后取得了新的业绩,提升了人才层级。

  深圳一位科研人员身份的地方级领军人才说:“我觉得深圳给的钱少了,而不是多了。”况且人才与个人资产没有关系,政府认定他是人才并进行奖励,这是一种价值的体现。

  -腾讯公司

  马化腾奖金一向用于慈善

  针对网民有关马化腾不该拿住房补贴的议论,腾讯公司28日回应称:腾讯尊重深圳特区的人才政策。过往对于各级政府给予个人的各种奖励,马化腾先生一向将奖金用于慈善用途。如此前获得的深圳市长奖的一百万元奖金就已经转捐给了慈善基金会,本次深圳市政府提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所涉及款项也会按照相同的方式来操作,请大家一起来关注和支持公益事业。

  腾讯公司表示,对于外界的一些夸大事实的传闻,如将深圳市政府提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篡改为“经济适用房补贴”等情况,完全是对该政策的一种歪曲。

  -网民和专家

  揽才政策应避免误读走样

  据了解,打造人才高地一直是深圳的既定战略。今年4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相关决定,为各类人才“量身”解决“住房难”问题。

  金卡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律师张兴彬说,深圳通过发放住房补贴等政策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这是非常好的政策,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该考虑实际情况。如果高层次人才自身住房并不困难,此时,再向其发放补贴就有违政策初衷。

  很多网民表示,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留住人才,这本是正常的,但要考虑这些人才的实际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在出台这些揽才优惠政策时,应当考虑是否损害到了社会的公平。

  深圳地产评论人士贺承军说,很多地方政府给予人才优惠,往往是各部门总动员,将各种资源倾囊拿出,没有考虑到政策的有效性,以及是否触及社会公平的红线,而这确实需要在今后进行规范和完善。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