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租房散落中心六区 租金拟不超市价八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公租房散落中心六区 租金拟不超市价八成

2010年10月29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推出公租房需求调查,目标直指“夹心层”的租赁需求。根据房管局的定义,“夹心层”是指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人士以及超出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的群体。房地产界人士表示,公租房会否影响私人房屋租赁市场,要看两个因素:公租房量有多大?租金定多少钱?即将推出的8000套,约相当于广州市一年租赁成交量的1/60,若持续供应,私人租赁市场必定受压。

  分布在哪里?

  房源主要散落中心六区

  据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将从政府建设、三旧改造、社会力量建设、直管公房改建四个渠道来筹措公租房。今后将要求在出让的商业土地中配建一定数量的公租房,同时规定先建好公租房。预计这些地块有部分会在中心城区,主要考虑分布要尽量均匀,满足不同区域人群的需要。公共租赁房目前初步计划落户位于白云区西棹路横窖段东侧的同德小区和位于海珠区赤岗路以南、新光快速以西的大塘三角地项目。

  根据10月17日房管局有关部门在保障房咨询活动上透露,广州已从市中心六区收回1700套左右的存量房,其中包括政府的直管公房、各单位在房改期间建设的自管公房和教育系统的房屋,据悉这1700套“将作为公租房的重要补充,目前正在安排符合条件的家庭准备入住”。有关领导在咨询会上表示:“广州的公租房特色就是可以和经济适用房相互转换,符合条件的公租房住户可以先租后买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可以先租后买,这一点很让人期待。

  租金收多少?

  拟不超过市价八成

  在10月17日的咨询活动上,市民普遍反映,在后来公布的方案中,公租房租金变成“市值租金的80%”。有关领导表示:80%并不是绝对数,只是一个上限标准,住房保障办将对不同地区的房屋租金标准进行备案并进行指导。

  根据阳光家缘公布的住宅租赁备案面积与首月租金计算,今年9月全市住宅租赁备案的单位租价仅为11.5元/m2/月,而根据满堂红的同期租赁交易分析显示,全市租金单价为33.5元/m2/月。究竟市值租金是参照什么标准,这个暂时不得而知。

  会否冲击租赁市场?

  8000套只是杯水车薪

  业界人士保守推论,广州市月均出租的房子约有4万套,全年则为48万套左右。而年底即将推出市场的公租房只有8000套,显然不足以对整个租赁市场构成威胁。

  本次公租房需求调查的人群以年可支配收入7万元为限,这群人大部分就是目前的私人楼租客,“抢客”之战在所难免。(记者 李凤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