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下 长沙房交会乍现供求博弈端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下 长沙房交会乍现供求博弈端倪

2010年10月29日 10:51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兴许是最具悬念的一次房交会。因为层出不穷的调控,也因为意兴阑珊的开发商。今天上午,长沙第30届房交会将在长沙正式举行。这是今年调控第二波之后的首次房交会。

  尽管乐观者对于长沙楼市吸引力仍然充满信心,但或许房交会已经开始式微,参展商的减少和市场环境的恶劣,使得这个曾经作为长沙房地产市场风向标的房产盛会陷入尴尬。一个可能的猜想是,这届房交会将出现二八原则的集中效应,关注度向大品牌企业倾斜的趋势,或成主流,比如北辰,长房,景鹏,万科和万达等。  “事实上,我们对这场房交会并没有太大的预期,在楼市大背景下,结果仿佛早已失去悬念。”一位业内人士说。在他看来,或许大家在心理上都已经提前退场。这似乎是本届房交会的一次最严峻考验。

  开发商意兴阑珊?

  在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参展企业包括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北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省天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景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参展楼盘37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这次参展楼盘数量与历届房交会相比,是比较少的。”而几个大盘的参展,很可能将消费者目光聚焦在这些大开发商身上。

  开发商库存去化率高或许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尽管政策环境面不好,但是长沙各楼盘的交易量仍然居高不下,不少开发商在前三季度的库存去化率很高,许多楼盘没有新货推出。”中原地产机构分析师说。数据显示,1-9月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备案1553.97万㎡,同比增长27.07%。而这,或许是让曾经是开发商们展示最佳平台的房交会逐渐式微的重要原因。“开发商今年房子挺好卖的,有些开盘卖得很好的,基本没有货量了,所以也没参加房交会。”一位业内人士说。一个细节是,新盘成为今年房交会的重要亮点。从参展楼盘看,11家纯新盘第一次亮相,包括长房·时代城、北辰三角洲、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恒生·碧水龙庭、山水嘉园、鑫天·御景湾、天利·桃花源、东宸19公馆、银盘鑫城、月湖山庄、松雅湖·金岸等。

  政策调控低气压

  参与者的兴趣减少,或许只是削弱了房交会的含金量。而更大的悬疑仍然在于市场政策面的低气压来袭。事实上,从9月29日开始的再次调控冲击波,正在悄然影响楼市。从5条新规到各个城市的限购令,再到10月19日的央行加息,利空消息的层出不穷,在不断的叠加政策效应,而这,则有可能是影响本届房交会的最重要因素。在这一轮看似与2007年相似的调控政策中,明显区别于以往的,在于税收制度和金融制度的双管齐下。尝试了多次的政府层,似乎已经找到了更加务实的调控手段,不再纠结于流通领域的税费,而换之以更加猛烈的“二套房贷”政策,甚至于多次放出“房产税”或“物业税”风声。

  一个现实是,房地产政策体系的并不完善,大量的资金和高利润率必然引起更激烈的博弈。接下来,能否提供成体系的制度供给,是保证房产新政持续发力的关键所在,也将是博弈进行的核心。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长沙秋季房交会,显然将陷入多重力量的深度博弈。一方面资金流动性过剩的投资预期依然强烈,而受到限购令挤出效应的外地资金流入也将成为长沙楼市的重要影响力。

  而另一方面,政府层遏制房产投机的决心史无前例,在货币调控政策、税收制度等多重政策的影响下,对于购房者投资预期的打压,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的关键词。是否在本届房交会上会出现明显的市场分化和低迷气压,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毫无疑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博弈,将是房产新政中各种博弈的核心。而现在,则是这种博弈深入的开始。(记者 文洁 杨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