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产中介生意锐减 应对淡季搞起副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房产中介生意锐减 应对淡季搞起副业

2010年10月29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一波紧过一波,岛城买房卖房者纷纷观望,二手房交易市场也显得冷清,成交量下降,房屋租赁进入淡季,不少房产中介开始经营起多项副业。

  28日,记者走访市内30家私人房产中介发现,虽然距离冬天还有一段时间,但房产中介已经呈现出一副“过冬”的态势。受访的30家房产中介里,能盈利的只占两三成,均分布在高校和商贸繁华地带。

  位于麦岛路的东海瑞房产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董海宁告诉记者,房子的租赁和买卖开始进入淡季。“我们从9月开始就没再接到生意。就这个地段来讲,淡季一个月能租出三四套房子就很不错了。”她介绍说,门头房每月的房租、网络、水电、广告等成本大约为1500元,要想赢利,一个月至少要出租3套1000元左右的房子。台东一家雷青房产李经理告诉记者,最近这几个月基本就是干等着。“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本身就是淡季,另外一方面受宏观政策的影响,今年的房屋租赁比以往都不好干。”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一些大型的房产中介,小的中介大多业务员都在嗑瓜子、聊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房屋租赁处于淡季,但二手房价格却没有因此而走低。“房子价格都是房东定的,你别看现在生意不好,但有的房东宁愿房子放着,也不愿降价。”台东一家名为锦丛源房产的负责人李女士说道。

  中介生意五花八门

  面对二手房交易的冷市, 不少小型房产中介通过经营其他业务“赚外快”,婚姻介绍、小商品零售、家政服务等五花八门的副业登上了房介公司的服务范围榜单。

  记者在逍遥三路的宏大房产看到,除了房屋买卖、租赁的广告外,还打起了婚姻介绍的牌子。负责人朱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婚姻介绍的业务也是刚开始做,“还是以房产为主,婚姻介绍就是副业,主要是给周围小区的朋友牵线搭桥。”据了解,这样的婚介规模并不大,经营范围也很小,主要给周围几个小区的居民牵线,每次收费一两百元不等。据朱女士介绍,婚姻介绍的单子并不是很多,两三个月也成不了几对。

  海口路青岛爱青房产信息有限公司的张红梅主管,从8月底开始做起了家政生意。据张主管介绍,自从8月底开始从事家政生意,不少小区内的阿姨和保姆都来咨询。“一天能有两三个报名的。一般就是把应征者的信息挂到网上。”由于是个体经营,中介费不会超过100元钱。“这样赚钱有些稀松,但也算是个经营的手段。”

  据记者调查,代卖十字绣、减肥药以及专门负责清理油烟机等业务都纷纷登上了各个小型房产中介的“大堂”。

  对此,业内人士称,在二手房产交易冷市的情况下,中小房介能够灵活经营也未尝不可,只要在经营的各项业务中没有欺诈行为,以副业谋利开源节流,也是在房产冷市下的一条出路。

  □记者快评

  生意缘何“两重天”

  租床位的二房东手里最多的时候有30多套房源往外租,而且供不应求,可正规的中介公司握着房源租不出去,还得靠副业“谋生”。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楼市的调控,手里有多套房源的投机客,只好靠租房“以房养贷”,高昂的投资成本,让其放不下“身价”,租金不愿意降低。可是租房者多数收入水平稍低,租金高的房子租不起,宁愿选择租床位,这就导致“床位中介”生意火爆;而正规中介不得不搞起副业,做起婚姻介绍、家政服务等。(记者 陈海芹 李珍梅 姜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