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地产市场 别忘规范中介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房地产市场 别忘规范中介行业

2010年11月01日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在“2010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直指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的三大问题:内讧严重、从业人员素质低、突破底线违规炒房。宋春华说,中介已突破职业道德底线,其不规范行为主要表现在隐瞒重要信息,发布虚假广告,损害当事人的利益,有的参与炒房。

  一个月前,国家发布一系列信贷和税收政策,对反弹中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新一轮调控。虽然一级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但8、9月份以来迅速放大的成交量在新政的干预下大幅回落,楼市又进入了多空激烈交战、观望气氛浓郁的阶段。多数买房者暂时捂住了钱包,房地产中介则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他们频繁地电话骚扰房主和买房人,吹嘘自家的房源,渲染紧俏的气氛,做成生意的愿望比其他时候更强烈。

  客观地说,这几年房价的火箭式上涨,固然是由多方合力推动的,但房地产中介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容低估。回望过去几年的成交案例,中介公司兴风作浪的手段大致有三:首先,通过各种非法手段让银行给资金有限的购房者更高的贷款。如此一来,手头只有10万元的人也能出得起20万元首付,房子的流转速度加快,成交量不断放大,房价想不升高也难。其次,领人看房时花言巧语制造热销气氛,永远是“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很多买房人在一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中打开了钱包。还有一种“遇货添钱”法,在卖家的心理价位上凭空增加10万元、20万元不等,房价抬得越高,提成拿得越多。久而久之,这些花招都成了“惯例”,房价上涨也成了常态。

  实际上,中介的胡作非为一方面推高了房价,损害了买房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给房地产市场埋下了隐患。不规范的高额贷款一旦遇到风吹草动,便有可能出现灾难式的后果。美国次贷危机正是由于华尔街的银行家们用过于“大胆”的金融杠杆让穷人实现了买房梦,用花哨的金融衍生工具将次贷产品包装成诱人“蛋糕”,经过击鼓传花的一炒再炒之后,肥皂泡突然破灭,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不法中介虽然还没有华尔街银行家们的能量,但他们的行为也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不少泡沫和危机,其危害性必须正视。

  房地产中介之所以能够翻云覆雨,跟有关部门对之管理松弛、疏于规范大有关系。很难想象,已经如此擅长搅风搅雨的房地产中介,准入门槛其实很低:注册资金、上岗资质、员工规模等方面要求简单,只要是“有志于”从事这一行业,又得窥其中的明暗规则,有一笔不大的本钱,再拉上几个业务员就能开张。作为一手托两家的中介机构,诚实守信本应该是其从业的生命线。然而现有的中介机构并不致力于诚信文化的建设,从业人员来源复杂,普遍带有不择手段促成交易的心理,缺乏应有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卖房者和买房者一不小心就会中了他们的“埋伏”。这些乱象是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不能承受之重,加强市场监管、重树诚信之风已是当务之急。

  当下,国家正通过“政策组合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在调节基本供需关系的同时,也应该在市场相对平淡之时,对房地产中介抓紧整治和规范,确立应有的市场门槛,建立基本的诚信档案,对非法炒房者和欺诈客户者予以惩罚,彻底理顺这个中间环节。住建部有关官员日前透露,规范房地产经纪领域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希望这部新法能在房地产经纪业界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李星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